馬英九:薪水不能加,是廠商覺得錢賺不夠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表示,國內勞工薪資成長緩慢與產業結構有關,「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的不夠」,因此應該一方面貿易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加強國內產業升級,希望能夠儘快落實,使台灣產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才能讓勞工所得水準能提高。

▼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台灣工具機最慢明年有機會成為兆元產業。(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國民黨中常會邀請經濟部常務次長杜紫軍進行「改造產業結構,提高附加價值,確保所得成長」專題報告,杜紫軍表示,過去台灣雖然經濟成長,但是薪資卻停滯不前,因此台灣必須改造產業結構,讓經濟以新的模式成長,並讓產業走向更高附加價值,並提高薪資水準,希望達到產業結構優化的目標。

馬英九表示,台灣近年來工資成長緩慢,實質平均工資甚至呈現負成長,2001年到2008年,德國實質薪資成長10%、韓國成長4%、新加坡成長1.6%,只有台灣是倒退的,經過檢討後發現是產業結構的問題,「關鍵就是沒有把技術水準提高」。

馬英九說,經濟部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計畫」中就有推出「中堅產業提升計畫」,主要就是創造價值的能力。像是會騎腳踏車的人都知道要買SHIMANO(島野)變速器,雖然捷安特也會製造變速器,但做得沒有SHIMANO好,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技術水準,像德國、日本就是靠「技術本位」讓他們在大風暴來臨時屹立不搖。

馬英九強調,「台灣工具機最慢明年有機會成為兆元產業」,政府應該協助讓台灣產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薪水不能加,主要是廠商賺的錢覺得不夠,或是其他的因素」, 台灣應該一方面用貿易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加強國內產業升級,「服務業的空間很大」,他希望經濟部相關計畫能夠儘快落實,使產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勞工所得水準能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