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有智慧解政治問題

本報訊

大陸國台辦研究局局長黃文濤10日表示,「九二共識」能達成,證明兩岸存在的政治分歧並不可怕,兩岸有智慧找到雙方都可接受,且妥善對待、處理政治問題的辦法。

黃文濤並表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8日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提到,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這是中國共產黨首次把「九二共識」寫進全代會的報告中,表達對「九二共識」的高度重視,且成為重要的政策主張。

大陸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上午舉辦「紀念九二共識20週年學術研討會」,但僅開放媒體採訪開幕式。黃文濤在開幕式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黃文濤指出,「九二共識」不僅是歷史事實,且得到兩岸雙方及台灣民眾的認同,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他表示,「九二共識」的達成,證明兩岸存在著相互矛盾與政治分歧,「並不可怕」。而「有些政治問題是需要面對的」,兩岸的中國人也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找到雙方都可接受,且妥善對待、處理政治問題的辦法。

黃文濤說,「九二共識」既確認共同立場,又擱置政治分歧,是兩岸中國人發揮政治智慧,求同存異的成果,得來不易、難能可貴,不僅奠定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也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十分重要與不可替代的作用,才有辜汪會談及制度化協商。

他指出,這幾年來,「九二共識」在台灣日益深入人心,今年1月,「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在台灣成為總統選戰最後關頭的焦點;選舉結果清楚表明,台灣民眾支持兩岸和平發展。(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