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馬英九大陸政策不會有任何開創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大老沈富雄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馬英九民調這麼低,做什麼事都動輒得咎,自顧不暇,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了。馬已提早跛腳,剩下3年多任期,對大陸政策不會有任何開創性動作。尤其,兩岸ECFA簽了之後,老百姓對回收不滿意,中共也對他不滿意,這是很麻煩的事。

至於,台灣選舉史上規模最大「七合一 」選舉的藍綠版圖變化,沈富雄分析,2014選舉,關鍵就是台中市及新北市,國民黨只要輸一都、氣勢就會差,如果這兩都守得住就不算輸。整體而言,「七合一 」選舉國民黨會比較累。

沈富雄坦率指出,馬英九不論做什麼事都不對,在內政上,把小事變成大事、把大事變成危機,把危機變成災難,他的個性跟陳冲很像,無力面對任何問題。

沈富雄在今年7月訪問中國大陸,還是幫了馬英九說一些話。他在大陸表示,馬刻意不提中國、也不談和平協議,不往你們樂見的方向走,因為,如果馬英九朝著你們的滿意再靠一步,不只是馬,整個國民黨政權就完蛋了,馬讓你們滿意,他就死了。

沈富雄說,台灣這麼小,要以小事大。

有關「七合一 」選舉與2016總統大選,沈富雄認為,現在離2016還有3年多時間,景氣可能回升,現在談2016還太早;但是,2014地方選舉國民黨會比較累。

他分析,對藍綠而言,2014大選關鍵之都就是台中市與新北市,高雄與台南還是民進黨,台北市則是國民黨,可能有變的就是台中市與新北市。國民黨只要輸一都氣勢就差了,兩都守住了就不算輸。

沈富雄研判,國民黨會讓朱立倫競選連任新北市長,連任成功再讓朱選總統,另一位可能競逐大位的副總統吳敦義當然會積極爭取、他不會放棄,但吳的民調與朱差太多,國民黨2016應該就是朱立倫了。他說,選民當然不會原諒朱立倫中途落跑,但如果是民進黨有這樣的問題,也會如此做,兩黨都是贏了再說。

台中市長部分,沈富雄說,胡志強身體不好,上次大選時,很多行程都沒有辦法跑,基於健康因素不宜再選,而選了也可能會輸。現在國民黨爭取台中市長人選都躍躍欲試,很多人想出來,像立委盧秀燕、前立委蔡錦隆,不過,他猜測應該是徐中雄,徐中雄是現任台中副市長,很認真也很有活力,比較麻煩的是,他必須擺平前人事行政局局長陳庚金。

談到民進黨2016可能人選,沈富雄說,目前情況仍是蘇貞昌與蔡英文取一,民進黨要看2014,勝選蘇出線、敗選蔡英文出線。不過,他曾說過,2016是賴清德對上朱立倫,賴清德把台南市做得有聲有色,很可惜台南市的平台太小,如果賴清德轉戰台中市長或新北市長,蘇蔡可能都要退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