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拋開中國熱 謝長廷以具體行動「面對中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將前往中國大陸參訪。(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將前往中國大陸參訪,展開5天4夜的廈門、北京行,並定調為「互信與分享」。民進黨自2012年總統大選落敗後,便謹慎正視兩岸議題,但隨著「中國熱」發酵而漸轉保守,謝長廷此行也將被放大檢驗,姑且不論成功與否,已實際跨出一大步。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上任後恢復中國事務部,接著也傳出有意讓謝長廷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消息,不過卻又因當時的「中國熱」而作罷,接著便頻頻下鄉,希望能夠深入基層,了解民眾心聲,但就在傳出謝長廷即將登陸後,於民進黨26週年黨慶當天,身為黨主席的蘇貞昌頓失焦點。

蘇貞昌遲遲不做任何表態,直至謝長廷正式宣布登陸後,才微笑的誇讚謝具有聰明智慧,「既不會被中國吃掉,也不會去討好中國」,甚至也直接否認會有「中國熱」的現象,由當初不樂見「中國熱」的現象,現今又對謝登陸轉為肯定,蘇貞昌這次倒是不擔心被冠上「中國熱」。

謝長廷沉浮許久之後,便直接大動作的前往中國大陸,勢必備受矚目。而另一邊,蘇貞昌也在超越基金會上與司馬文武對談「鄧小平改變中國」,甚至也在連4週討論「面對中國」的「Open Studio」研討會上,與學者討論「中國人權」。顯而易見的是,兩者之間的動作明顯不同。

謝長廷雖然並非現任民進黨主席,但如此大動作登陸,所遭受到的批評聲浪也洶湧而至,但他也表示「海水拍打雖然痛楚,但站在浪頭上的人卻無可迴避」。他也提到,先前就和蘇貞昌討論過登陸事宜,就在蘇公開誇讚謝之後,也拋開外界所猜測的緊張關係。

謝長廷這次以個人身分登陸,並強調是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前往,但中國大陸難免會以他的民進黨身分來放大檢驗,而蘇貞昌因避免「中國熱」,暫緩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改為進行「面對中國」研討會,不過,就在一連串與學者「面對中國」後,謝長廷也即將實質登陸去「面對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