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競爭力 李光耀:缺少年輕人 缺少進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想拿馬總統跟人家換一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一場公開演講場合指出,年輕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缺少年輕人,社會就會缺少進步。他鼓勵年輕人要習慣改變,每天、每星期、每月、每年不停地改變自己,以應付各種挑戰。

26日在新加坡舉辦的第7屆俄星商業論壇中,李光耀和來自俄國與新加坡的700位代表分享新加坡的成功之道,提出對俄國的建議。

李光耀認為,國家要成功,人口政策最為重要。他舉日本為例,提出再多刺激經濟方案都不見成效,關鍵就在日本沒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如果一個社會沒有足夠的年輕人,老年人口將會成為沉重負擔,降低人民的生機與活力。

「iPhone或Android都是年輕人在買,不是我這種老頭。」李光耀指出,如果缺少年輕人,就會缺少新產品的消費者、新進步。但新加坡的生育率已經降到1.2(註:台灣去年生育率0.895),李光耀警告「我們正處在一個危險的位置。」

為了對抗低生育率,自2005年起,新加坡陸續引進約100萬名外國勞工和永久居民。雖然他們為新加坡帶來了繁榮,但也造成交通擁擠,加劇就業、住房、學校的競爭。

目前新加坡全國520萬人中,有超過1/3是外來人口和移民,而就業市場裡也有高達70%的工作雇用外勞。

新加坡人的憤怒反應在選票上,2011年的大選,執政黨雖然得勝,但差距是自1965年獨立以來最小的一次。「很多新加坡人覺得他們被排擠了。」李光耀表示,大家每天在公車、火車上,看到的都是外國人的臉孔,自然會有疏離感。

但他依然認為,星國仍須持續引進外國人才解決缺工問題,只是要以「不讓人民反感」的速度進行。至今年7月止,新加坡通過的外勞和永久居民數量創下新低,對特定人才要求的教育程度更高,也增加了外勞基本薪資,就是希望減少對本勞的衝擊。

除了李光耀外,現任總理李顯龍也多次強調,新加坡要適度引進外國人力,彌補生育率不足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