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打氣筒」省力 大甲高工生曼谷發明展奪金

大甲高工學生研發新型自行車打氣筒獲泰國曼谷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作品。(圖/大甲高工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代表團在2012泰國曼谷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奪8金,金牌作品其一就是台中大甲高工得獎作品「新型自行車打氣筒」,使用者只要在下車時將腳踏車踏板反方向旋轉就可以打氣,不像傳統的「直線活塞式」打氣筒,施力從零到最大又回歸於零,要推拉好幾次才能氣打足。

參賽學生大甲高工製圖科畢業生李培霖、陳家暐、鄭可萱認為舊式打氣筒無法運用力的慣性,相當費力,便將打氣筒和自行車曲柄(連結齒盤、輪軸、踏板的一種構造)結合,當車子靜止不動時,反轉曲柄即可推動特別設計的齒輪和活塞,利用手動旋轉打氣,比傳統方式省力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整個設備都和自行車結合,使用者不必再帶打氣筒,只需把氣管接上前後輪即可。另外,打氣筒也有「快拆」裝置,不使用時可以將齒輪分離,因此平常使用腳踏車時,就不會磨損齒輪。

團隊成員說,之後打算重新計算車體設計如活塞行程、缸體直徑,找出更好的齒輪比,改換塑膠齒輪等,讓這項發明更為實用和省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