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75保釣船今晨集結 參謀總長已進駐衡山指揮所


▲ 浩蕩護漁權!25日清晨台灣近百漁船將集結,並繞行釣魚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宜蘭漁民組成的民間保釣團體24日下午3點一共動員70多艘漁船,從南方澳出發前往釣島海域宣示主權。由於釣魚台爭議讓台日關係陷入緊張,為確保台船安全,海巡署特別派出逾10艘艦艇護航,預計25日清晨抵達。最新消息指出,保釣船隻24日晚間8點,所在位置約莫距離釣島50浬,而參謀總長也已進駐衡山指揮所。

此次參與保釣的台灣漁船共有70多艘,所有漁民皆穿上「為生存護漁權」的行動T恤,背後還印著一面中華民國大國旗,船上則是掛上各式捍衛漁權的口號布條。一行人24日下午3點由從南方澳出發,預估將在25日清晨5時在釣魚台西南方外海20浬處集結,並以5艘漁船為一組繞行釣魚台,而繞島時,漁船將設法突破日方巡邏艇防線,希望順利挺進釣魚台12浬海域。


聲稱作戰計畫是最高機密,「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春生表示,目前「登島」並不在計畫中,這次保釣重點是要讓日本人知道台灣漁民的心聲,也考驗著台灣政府對待漁民的重視程度;而漁民們則是希望用最直接的方式宣示釣魚台主權,因為他們認為,日本距釣魚台400浬,台灣僅100浬,釣魚台再怎樣也輪不到日本,「釣魚台就是台灣的」。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表示,此次抗議是歷年最大規模的民間保釣行動,為確保台灣漁船安全,海巡署將隨行護航,若日方採取強制驅離手段,海巡署勢必介入保護,若日方噴水驅離,海巡艦艇也將噴水回應。據了解,保釣船隻會盡量接近釣島12浬範圍繞行,時間預計持續5個小時,待繞行釣魚台過後,船隻預定26日上午返抵南方澳。

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24日晚間持續關注此議題,據節目傳回最新消息顯示,保釣船隻24日晚間8點,所在位置約莫距離釣島50浬,而參謀總長也已進駐衡山指揮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