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釣島空戰 解放軍能以量取勝

我們想讓你知道…單純考慮只有關島,以及沒有海軍的狀況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釣島爭議當中,美國是一個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也因為日本不斷主張《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於是外界也紛紛質疑美方介入的可能性。《亞太防務》9月發表「掌握亞太作戰的地利優勢」一文,披露了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利用空戰數學模型,量化推演中美在東海發生空戰的可能,結果認為美方優質的戰機,未必能抵銷解放軍在「第一島鏈」內大量戰機所產生的制空權。

▼雖然美國的F-22火力強大,但據「蘭開斯特公式」,在空中對抗態勢相對均衡時,數量優勢在達到一定程度時可抵消質量優勢。(圖/取自中國新聞網)

據了解,美國空軍於今年7月底再次將蘭利空軍基地第一戰鬥機聯隊的F-22隱身戰機輪駐到沖繩,引發許多有關空海一體戰(ASB)與隱身空戰( SAB)的討論,外界解讀這些都是衝著解放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作戰而來。但蘭德公司基於數學模型推演出的一份報告卻明確指出,在解放軍針對台灣乃至東海爭議領土(指釣魚台)實施的任何作戰行動中,美軍無法有效實施「空中癱瘓作戰」。

報導顯示,美軍已難以確保距離第一島鏈內的基地安全(集中在沖繩),只好尋求遙遠的關島安德森基地實施作戰,而關島最多可部署4到5個F-22戰鬥機中隊(以4個中隊計算為96架),再考慮到F-22前往台海和東海中途必須進行兩次空中加油,為保證每日正常的作戰行動,就必須在關島部署68架KC-135大型加油機。

關島安德森基地總儲量有6600萬加侖,在衝突開始後,可在無外來補給的情況下進行22天作戰,在外援不受限制的情況下,可保障3個月作戰,但受制於關島阿普拉港的吞吐量,將使作戰初期水平的75%。

據報導,中國空軍現有近300架蘇-27、蘇-30和殲-11,靠近台海的12座一線機場可滿足它們的部署。由於中國大陸到台灣和釣魚台的距離均小於關島,不用擔心空中加油的問題,每天出動架次大約是美軍F- 22戰區滯空機數的6倍。

雖然美國的F-22火力強大,但據「蘭開斯特公式」,在空中對抗態勢相對均衡時,數量優勢在達到一定程度時可抵消質量優勢,例如雙方出動架次比大於或等於1∶3.18時,擁有10∶1殺傷交換比優勢的一方僅能和對方戰成平手,如果雙方出動架次比增大為1∶6的話,殺傷交換比也會從10∶1銳減至0.9∶1。

經過精密計算,報告得出兩條結論:首先,由於關島與戰區相距遙遠,因此嚴重限制了美國空軍針對解放軍空軍集結行動及時作出反應。報導認為,如果解放軍作戰計劃人員能充分利用這種數量與位置上有利態勢,那麼美國空軍戰機將面臨極為嚴峻的戰術劣勢。除非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否則美軍將無法持續實施此類作戰行動,而且會使美軍空中力量最終被趕出第一島鏈戰場。

釣魚台爭議 陸商務部學者:不排除對日經濟制裁

港媒:習近平身體健康,忙十八大籌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