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生報考大學擬放寬 取得證明即可免試升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無高中學籍的自學生,以往必須先通過高中職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方能報考大學,但遭家長團體批評與傳統教育重視學科的差異不大。教育部30日表示,目前正研擬放寬條件,未來在家自學者不須參加學歷鑑定考試,只要持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文件,即可取得大學入學資格。


▲ 教育部研擬自學生免試即可取得大學入學資格。(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據統計,目前高中自學生人數,每年大約有100人,並透過學測或指考升大學,但依現行辦法之規定,未具學籍的自學生須通過高中職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後,才能報考大學,除了程序繁雜,也招來自學家長團體批評,做法不脫傳統教育,依然讓學習綁架在學科之上。

為使未具學籍的自學生同樣能擁有平等升讀大學的機會,教育部目前研議規劃,只要高中職在學就讀時間合計滿3年,且經主管機關許可辦理非學校型態教育實驗計畫的期程達1年半以上,即可取得主管機關核發的完成實驗證明,做為入學大學資格。

中教司表示,如果未達上述條件,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期程未滿1年半者,仍須於年滿18歲時參加高中職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教育部現正陸續修訂相關條文,未來入學條件可望再鬆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