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單連5月負成長!談經濟 吳敦義:眾人皆差台還好

我們想讓你知道…呃..自我感覺良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高喊拚經濟,最新公布的外銷訂單卻連續5個月出現負成長!油價也飆破歷史新高,民眾痛苦指數更可能突破6%,但在中南美洲出訪的副總統吳敦義卻替財經內閣說話,他形容經濟情勢是眾人皆差,其實台灣還好。

▼談經濟,吳敦義:眾人皆差台還好

台灣去年低所得的159萬多戶家庭收支,仍舊是入不敷出;平均每戶負儲蓄2萬9千3百多元,表示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而且低所得家庭,連續5年都呈現透支,加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8度下修到1.66%,「保2」破功,油價更是飆破歷史新高,民眾痛苦指數更可能突破6%,連馬總統都坦承經濟情勢不是太好。

98無鉛汽油飆到38元創下歷史新高,95每公升也要36元日後還可能再漲價,每天跑車的運將大哥根本受不了,庶民苦企業也好不到哪,最新的外銷訂單統計,出現連5個月的衰退,7月外銷訂單總計359.4億美元比6月再度減少1.2%,也比去年同期減少4.4%。總計上半年台灣出口衰退4.7%,比起韓國的的0.6%,香港的0.5%,以及新加坡的2.7%,根本就是敬陪末座。

不過人在中南美洲訪問的副總統吳敦義卻隔海力挺行政院長陳冲,他說,陳冲率領的財經內閣,在很多面向都做得不差,依大環境看,「眾人皆差我還好」;雖然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但陳冲沒有愧對大家對他的期許。

另外,吳敦義指出,檢討今年出口,hTC是最大因素。宏達電出口狀況,從去年到今年第一季、第二季將近腰斬;「如果這個因素沒有發生,台灣的出口還是ok的」。

吳敦義說,因為出口需求趨緩,加上內需市場也減少,難免造成一些影響,大環境如果是「眾人皆好唯我獨差」,那責任很清楚;如果是「眾人皆差我還好」,表示經營手段不錯,對策也做得很好。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吳敦義撇清「無薪假可得諾貝爾」 網友噓爆

景氣沒那麼悲觀? 吳敦義被網友噓爆

補助貧童鮮奶政策急轉彎 網友諷吳揆:比白海豚還聽話

抱怨林益世風評不早說 吳敦義挨諷:白賊不是蓋的

救hTC要大家愛用國貨!吳敦義:鼓舞士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