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越來越藍 LED路燈是禍首

我們想讓你知道…LED路燈真的亮到有點不蘇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節約能源,近年來各國政府逐步用LED燈泡取代傳統路燈,但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隨著偏向白光的LED光源越來越多,地球夜空的顏色也越來越「藍」,其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難以評估。

▲波長偏藍的LED路燈逐漸普及,意外改變了自然環境。(圖/取自維基百科)

環保意識抬頭,各國政府皆積極發展綠能產業,其中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diodes,簡稱LED)因發光效率高於傳統燈泡,使用年限長、省電等因素,也成為了當紅炸子雞。

但德國物理學家克里斯多福博士與研究團隊經長期監測發現,在多雲的夜晚中,天空反射的藍光會比紅光強上兩倍。換句話說,發光偏向藍色波長的LED路燈普及化將增加天空的亮度,夜晚不再如過去那樣黑暗。且隨著科技進步,LED發光效率還會再提高,光害也將更嚴重。

從各層面來看,LED取代傳統路燈是種無法阻擋的趨勢,但在這全球照明由黃轉藍的過渡期,如何盡量減少對動物的影響和光害已成一項重要課題。「我們應在改變發生前採取行動。」克里斯多福博士在研究報告中如此寫道。

LED路燈普及究竟會對自然生態產生什麼影響?沒有人敢確定,但過去就有研究顯示,人類的光源會干擾夜行性動物作息,如海龜就是一例,強光令牠們不敢上岸產卵,剛孵化出來的小海龜也為此迷失方向而死。

這項研究發布於8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公報》。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