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展「四天當五天用」成長15%  業者看好下半年銷售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是異軍突起!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展期較往年少一天的台北電腦應用展今天結束,整體瀏覽人次達 60 萬,較去年的 61.2 萬來說雖然沒比較多,不過卻在今年在電子消費市場一片不景氣當中,現場消費狀況有「四天抵五天」的表現,整體成長15%;因此,對於今年下半年的電腦消費市場,系統商普遍以「保守偏向樂觀」來回應。

▲今年電腦應用展在上半年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異軍突起,整體買氣較去年提升10~15%。(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主辦單位調查,今年應用展買氣最好的產品是在於筆電、相機、周邊跟手持裝置(包括手機跟平板),進場民眾平均年齡最多的在21歲~30歲,第二高的是在31歲~40歲,約占 60 萬人次當中的六成。

在筆電方面賣得最好的是華碩、宏碁、Toshiba 跟 Lenovo,華碩、宏碁平均業績成長約兩成,聯想也公告這次成長了三成,Toshiba則是因產品線的問題,與去年相當;不過通路商推估整體買氣較去年提升 10%~15%,消費者平均購買金額達 2.4~2.5 萬,較去年的 2.3 萬還高一點,主要是因為 Ultrabook 加入,帶動平均單價提升,至於筆電方面以 14 吋、15 吋賣得最好,處理器則是以第三代 IV Bridge i5 為主流。

▲華碩推估今年平均銷售單價約在2.4萬~2.4萬,整體業績提升兩成。(記者洪聖壹/攝)

比較值得注意的一點在於 Ultrabook 實際銷售狀況,根據通路商回報的數據顯示,今年 Ultrabook 就占筆電銷售約 2 成,會有這樣的成績,主要是今年 Computex 之後,各家電腦廠商大力在推廣 Ultrabook,讓民眾願意去多花一些錢購買輕薄、便宜且效能好的筆電。

至於相機方面,低階的消費機種受到智慧型手機的影響,買氣偏向持緩,反而銷售狀況比較好的是類單眼跟單眼相機。而電玩業者方面,根據智凡迪所回報的數據,以今年 4 天、70 台試玩機種場場爆滿的狀況下,總試玩人次約 1 萬人,而中華網龍也有 4,000 人、思維工坊約 3,000 人、鈊象電子約 5,000 人,業者一致表示這次整體反應很不錯,就連很少參加電腦展的暴雪也表示,今年剛好搭上暑假的黃金時段推廣遊戲,整體狀況算是符合預期。

 

▲電玩商普遍反映良好。(記者洪聖壹/攝)

今年展期雖然因為蘇拉颱風來襲而少了一天,不過還好的是休展日剛好是上班日,所以消費與人潮影響不太顯著;透過現場銷售狀況,來推估今年下半年的電腦消費市場,業者普遍表示保守偏向樂觀,保守的是下半年民眾可用預算比較緊,所以考慮的因素就會比較多,至於樂觀的部分就是因為下半年微軟 Windows 8 的推出所帶動的換機效應,肯定能帶來另一波消費潮。

至於今年特別延長一天的部分,業者普遍反映最後一天表現比較明顯,實際詢問在應用展最後一天購機的民眾古先生,他表示年中都是消費換機的熱潮,這次應用展延長到八點,下班還可以先來比較,最後一天不用翹班就可以來搶便宜,大會應該考慮到上班族的需求,希望以後至少最後一天都能延長到八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