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城市熱島效應、空污易招雷擊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電影演錯了,雷神索爾應該降落在大都市 XD

▲自古以來,雷擊的壯觀、華麗、神秘,更讓人畏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閃電雷擊讓人恐懼,在艷陽高照的夏天出現強對流時,易出現造成災害的「落地雷」,這個逼近光速的殺手,可以讓空氣溫度瞬間上升到華氏5萬度(太陽表面溫度的5倍),發出1億伏特的電量,可以執行5萬次電椅死刑。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理查歐力威爾(Richard Orville)研究雷電35年,發現熱氣和空氣污染導致都市閃電和雷擊數目增多,甚至比荒郊野外還頻繁。

來看看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將落腳的休士頓(Houston),它是德州第一大城、全美第四大城,更是公認的雷擊「熱區」,這裡每年6到8月平均有1700次對地雷擊!德州農工大學在休士頓裝了十幾個雷電感測器,用來收集雲層到地面、雲層之間的雷電數據,並將之傳到學校的氣象中心做分析。

▲歐力威爾教授是研究雷擊的專家。(圖/取自www.uwec.edu)

歐力威爾教授指出,造成城市比鄉村的雷擊要多的三個重要原因是:城市熱島效應(Impact of Urban Heat Islands)、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和煉油廠(Oil refineries)。

所謂「城市熱島效應」,就是城市因為日照的關係,鋼筋水泥、柏油、車輛等吸收並反射的熱氣,使溫度比周邊郊區還要高,讓城市像一座熱島,足以增強暴風雨的力道、進而產生更多的閃電雷擊。

▲休士頓是全美第四大城,也是雷擊頻繁的地方。(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休士頓是亞熱帶的濕潤氣候,來自墨西哥和墨西哥灣的熱氣和濕氣,使夏天非常炎熱和潮濕,熱氣和濕氣極容易製造閃電和雷擊。

歐力威爾還發現路易斯安納州東南部的鄉村也出現高密度的閃電,但周遭並沒有大城市,他認為當地的煉油廠是主因,因為煉油廠一周7天、每天24小時不斷散發熱氣,空氣污染也成為製造閃電雷擊的元凶。

在歐力威爾的研究之外,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最近一份研究指出,溫度每升高攝氏一度,發生雷擊的機率也會增加一成。

►►► 365天的變化,都在《ETtoday氣象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