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裝4.2萬支架通血管 健保支出超過60億

我們想讓你知道…健康無價~還是飲食清淡別喝酒唄

飲食清淡、少喝酒、多喝水及控制體重,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圖/國民健康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一年要花60億裝心血管支架!罹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越來越多,衛生署統計國人1年約有2.7萬多人共安裝4.2萬支各型血管支架,而每年相關的健保費用就花超過60億元,約佔當年度5000億健保經費的1%。醫師表示,由於裝心血管支架只是降低病發機率,病患還是應要飲食清淡、少喝酒、多喝水及控制體重,避免動脈粥狀硬化發生。

中央健康保險局專門委員施如亮12日表示,因為飲食西化、人口老化等因素,使台灣罹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增加,越來越多人選擇風險、破壞性較低的血管支架,取代高侵入性的狀動脈繞道手術。衛生署統計,1年約有2.7萬多人共安裝4.2萬支各型血管支架,且這類需要通血管的病人仍然持續增加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裝了心血管支架還是會有可能再度病發,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舉例,心血管狹窄的患者裝未塗藥支架,半年後仍有3成的發病機率。因此有裝支架的患者平日還是應該維持清淡飲食、多喝水及控制體重,避免動脈粥狀硬化。

據了解,心臟冠狀動脈支架分為未塗藥、塗藥、塗層3種,健保目前全額給付1.43萬元的為未塗藥純金屬支架;有塗藥的支架(在金屬材質塗覆抗排斥或紫杉醇化療等藥物)及塗層支架(以雷射切割加塗一層氮氧化物),超出健保部分都需由民眾自行付差額。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