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界的大勝利?「部落客百傑」人氣王遭控文章偷來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問題出在資策會,真有好好審查部落格文章來源的合法性嗎?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部落客百傑」活動,一直以來都是部落客圈的盛事;大家辛苦耕耘的部落格,總算能在這時候跟其他高手一較高下,贏家甚至能拿獎金。但2012年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活動卻爭議不斷,先是「加計Facebook與Plurk活躍度」作為評分標準惹來許多怨言,現在又有某知名部落客爆料,資訊類的「人氣冠軍」文章居然是偷來的!

▲有部落客投訴,資訊類人氣王居然是「文章小偷」。(圖/部落客百傑)

「他很多文章都是從VR-Zone或其他科技新聞全文複製過來的,只要這個話題成為Google熱搜關鍵字,他就不會放過;但是沒想到資策會居然讓這樣的部落格拿下人氣王,實在很糟糕。」這名不願具名的部落客向《ETtoday新聞雲》投訴,這一次的部落客百傑實在太過荒謬,居然讓「文章小偷」作為冠軍!這讓其他自己撰文、認真經營的部落客情何以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文章小偷」,指的是全文複製它網內容在自己的部落格,賺取搜尋引擎的曝光率以及點閱數;業界稱呼這種部落格為「免洗農場」,文章用完即丟,為的只是賺流量帶來的廣告費。然而這對於原創者而言,其實非常的不公平!

▲該格主複製別人文章,賺取部落格人氣。(圖/取自傻瓜狐狸的玩樂誌)

記者實際上網查詢,發現這位被稱呼為「文章小偷」的部落客,居然是新北市立安康高中的老師;至於那些跟「VR-Zone」等處借來的資訊類文章,在部落客百傑比賽結束前已經通通自行移除。然而Google所留存下來的頁庫存檔,卻沒辦法刪除,成為「盜文、盜圖」的最有力證明。

事實上,「盜文、盜圖」在部落格間早已十分常見,只要被偷的一方沒打算提告,就不會有事;加上若有留下超連結連回本文,偶爾反能成為互利共生的情況。但資策會讓這樣的「農場」部落格成為人氣冠軍,在道德上的確頗有爭議。也難怪許多部落客忿忿不平,資策會的部落格審查能力遭到嚴重質疑。

7/12更新:對此資策會相關人員表示,主辦單位其實「有在做把關與取消資格」的動作,從粉絲團的公告就可以看出來;不過或許遺漏了這個部落格,導致事後遭到指控。但是人氣王是網友選出的,與資策會評分無關,該部落客並未進入決選。

▲這些「借來」的文章,比賽一結束全部遭到刪除。(圖/Google頁庫存擋)

2012年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活動,是由「欣傳媒」與「資策會」共同主辦。有鑒於現在社群網站影響力龐大,在評分時更破天荒加入了「社群力指標(S Rank)」作為計分標準。然而從此開始便爭議不斷,因為「社群」與「部落格」在時間運用上,其實有所衝突;許多部落客為了提升社群力指標,將所有精神都投注在「社群分享」上頭,真正的要角「部落格」反而遭到忽略了。加上現在有部落客指控,居然讓「文章小偷」作為人氣冠軍,這讓其他認真撰文經營部落格的人如何接受?

※註:「人氣指標」來自於臉書投票,與「盜文盜圖」在計分時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必須承認該部落客在「拉票」上的確頗有一套,但是就部落客道德而言,難以服眾。

※更正啟事:該部落客係於比賽結束前就先刪除文章,並非原來本文所述「比賽後才刪除文章」,比賽至本文撰文日止仍尚未結束。特此更正,敬請見諒。

※對於這件事,朱老師已經正面跳出來公開回應,請參考這裡

惹議文章舉例(原文已刪,下為頁庫存檔):

3C資訊分享:Alcatel OT986 高階智慧型手機現身

3C資訊分享:羅技K760太陽能藍牙鍵盤 可連接多種iOS裝置

3C資訊分享:LG Optimus LTE、Vu、LTE Tag 六月開始吃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這不是肯德基!KLG快樂雞:是學習非抄襲

只有LOGO不一樣 大陸七喜手機涉嫌抄襲hTC

蔣友柏抄襲被抓包 網友酸:「靠爺族」才是文化流氓

5秒鐘看出自傳是否抄襲!面試官無奈「相同自傳太多」

南韓「燃燈會」申請文化遺產 疑抄襲日本「睡魔祭」

【ET開評】媒體的奶子 能擠出多少乳汁?

【ET開評】新聞始終來自人性!產製流程超越鍵盤神聖性

大阪「萌虎」出閘!可愛度媲美成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