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成「魔鬼林」! 新疆100萬畝胡楊林瀕臨渴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疆塔里木河河道變遷,古河道兩岸的100萬畝胡楊林長時間得不到灌溉,因而瀕臨死亡。專家表示,這片胡楊林極需輸水拯救,否則將是第二個更大的「魔鬼林」。

《新疆日報》報導,新疆「天山環保行」檢查組近日到塔河沙雅縣大橋南6公里處的一片荒漠,在一望無際的大漠中,矗立著株株碩大粗壯的胡楊主幹。這片占地7500畝地的胡楊林因塔河的多次改道,缺水而枯死。該地因環境惡劣、枯樹造型奇特而被命名為「魔鬼林」。(下圖/取自新浪旅遊)

據新疆林業部門統計,從上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塔河流域原始胡楊林面積從780萬畝減少至525萬畝, 減少近1/3。

目前,沙雅縣擁有全世界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林相最好的珍貴天然胡楊林,分布於塔河兩岸,享有「中國塔里木胡楊之鄉」的美譽。沙雅縣胡楊林總面積達200多萬畝,塔河兩岸其縣域範圍內就擁有180萬畝。胡楊林南側為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部則為綠洲。

胡楊林區位於荒漠與綠洲間的過渡區,沿塔河形成連續的自然綠色長廊,不僅具有典型的乾旱及荒漠、半荒漠生態景觀,更重要的是它成為了阻止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移、減輕風沙危害、維繫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綠洲生態的天然屏障。

該縣林業管理站站長宋立新說,2007年,沙雅縣啟動《沙雅縣塔里木河古河道百萬畝胡楊林恢復與保護項目》的申報工作,先後完成項目建設書、水資源利用平衡報告等相關文本的編制與呈報工作。

根據設計,該項目將在不增加新的取水量、不占用農牧業生產用水、不造成下游用水緊張和根治季節性洪水危害的前提下,採取修建引洪灌渠等水利設施,分段泄洪、分段引水、梯次灌溉以期恢復古河道天然胡楊生機,總概算2900萬元(人民幣),項目實施年限為6年。目前申報還沒有得到上級批復。

宋立新說,為了能盡可能地保護古河道兩岸的胡楊林,目前管理站設置了17個中心管護站、22個管護點,加強巡邏管護,並依托塔河治理項目進行胡楊林的保護,但這瀕臨消亡的100萬畝胡楊林極需輸水拯救,否則將是第二個更大的「魔鬼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