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吸水邊倒水」! 泰利颱風若不登陸 才真正可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利颱風逐漸接近台灣,中央氣象局最快將在19日晚間8時30分對金門、馬祖等離島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台灣本島最快則預計於晚間11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而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表示,泰利的路徑,氣象局預估走得是不登陸的「最壞的一條」,換句話說,泰利颱風不登陸反而才最可怕。

▼泰利颱風的路徑潛勢預報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已在19日晚間20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於晚間20時,泰利颱風位在澎湖西南方約 510 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0轉28公里速度向東北前進,其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23公尺(約每小時83公里),相當於9級風,瞬間最大陣風則達到每秒30公尺(約每小時108公里),相當於11級風。

有關泰利颱風的可能路徑,李清勝指出共有4條。第1條是從台灣南方海域通過,隨後就朝東北離去,這種情形對台灣的影響會最小,因為頂多只會擦到一點南台灣;第2條是往台灣海峽前進,並於中台灣登陸,李清勝認為登陸不見得不好,因為雖然還是會有些許災情,但登陸後颱風會減弱,整體影響也會受到限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種,也就是氣象局所預估的,泰利會沿台灣海峽北上,不會登陸,但也因此會一方面從台灣海峽吸水,另方面將水倒進台灣,整個西半部都會被掃到;另外,第4種可能性則是泰利到了台中、桃園外海後也會產生西南氣流,屆截時若和谷超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合在一起,中南部的雨勢也會更大。而若沒有導引氣流,泰利就會朝中國大陸方向前進,但此可能性較低。

氣象局長辛在勤則指出,泰利颱風移動的速度會愈來愈快,強度不會再增加,最多維持在輕度颱風的狀態,但要注意的是颱風可能帶來的大豪雨,在台灣的西南部山區雨量有可能超過1500毫米,而影響台灣和澎湖最劇烈的時間,約在20日晚間7時到21日凌晨3時之間。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南海成颱6月罕見 鄭明典:泰利侵台時間路徑史無前例
泰利有颱風假? 辛在勤:20日晚間影響最劇
泰利雲雨帶「行星級」 路徑「最壞的一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