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現「女媧」遺骨? 專家:三皇五帝是傳說

我們想讓你知道…下一個被挖出來的該不會是盤古骨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大陸多位學者指稱山西發現「女媧遺骨」,引發外界強烈關注。然而,有北京大學教質疑,所謂「三皇五帝」目前看來還都只是傳說。有媒體跟進後則認為,遺骨一事是與當地旅遊項目掛鉤,是炒作行為。對此,山西相關負責人予以否認,表示旅遊產業以文化作為支撐並無不妥。

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張柏、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等國家省市的23位著名考古、歷史、神話、民俗學家,就人祖廟發現的6200年前「皇帝遺骨」和文化遺存,在山西吉縣舉行人祖山考古文化旅遊鑒評聽證會。

與會專家通過現場考察、會議論證等形式認為,吉縣人祖廟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祭祀女媧的考古遺跡。根據北京大學碳14(C14)同位素測定,人骨距今約6200年,搭配明代當地人的墨書題記,人骨可能屬於傳說中史前「三皇時代」的「媧皇」遺骨。

▼考古學專家在人祖廟考察。(圖/新華網)

專家認為,在中華民族史前漫長的母系社會中,女媧首先是原始氏族的稱號,同時也成為氏族首領的名字,不會只有一個女媧,可能是一代又一代的女媧產生。

此報導一出,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北大考古學教授劉緒持質疑態度,他說,所謂「三皇五帝」目前看來還都只是傳說,都很「玄」,是否為女媧遺骨無法確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員許宏接受《中新網》訪問時也指出,女媧只是一個神話人物,屬於文化記憶,究竟被發現的人骨是否為「女媧遺骨」也沒用充足的歷史材料支撐,只是地理位置上的一種關聯和猜想。

另外,有媒體跟進調查,發現有專家提議人祖山在未來幾年裡建設祭祖廣場、朝聖天階和史前人類博物館,並修復人祖廟和伏羲廟,作為旅遊項目,因此質疑遺骨一事是炒作。

《中新網》向山西吉縣縣委宣傳部求證,副部長王彥章予以否認,他表示,媧皇宮屬於人祖山風景區的一處旅遊景點,當時邀請了一些專家來參加人祖山考古文化旅遊鑒評聽證會,專家們根據考察論證推斷,遺骨6200年的時間也有足夠的科學支撐,不存在炒作一說。

同時,王彥章認為,旅遊產業都是以文化作為支撐,挖掘景點的文化內涵並無不妥。而研究女媧文化15年的當地學者李思義指出,神話也是一種科學,希望此事件可以將女媧從神話帶入歷史。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6200年前「媧皇」遺骨? 山西人祖廟發現人頭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