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屬人體用藥 醫師:吃瘦肉精美牛像吃藥


▲ 瘦肉精美牛爭議不休,民眾「食」在難安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爭議許久的瘦肉精美牛案,立法院將進入這會期最後一週,外界預估可能在12日進行表決議程,而民進黨則是揚言不惜流血衝突、杯葛議事,也不願放行。11日有民間團體前往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且再次表明對於萊克多巴胺安全與否存有疑慮。其中與會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直言,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是人體用藥,食用瘦肉精美牛的結果,就如同一口吃食物,一口吃藥,長期下來恐隱藏極大風險。

政府將對瘦肉精美牛解禁,為重申對於食用安全仍有疑慮,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多位立委,以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全國食物安全聯盟,11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引用2009年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所做的萊克多巴胺科學評估報告指出,現有的科學證據仍不足以訂出「最大殘留容許量」,反駁馬總統稍早聲稱科學證據充分的說法。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也說,萊克多巴胺的作用就像是氣喘患者使用的氣管擴張劑,本質上就是一種人體用藥,一旦服用過多,可能會出現心悸、心跳律動加重等副作用,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甚至會造成心臟衰竭。如果長期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瘦肉精美牛,一口吃進食物的同時,其實也是把藥吃進體內,形同將自己曝露在高風險之中。

他也強調,由於歐盟認為目前美方所做的都是屬於短期且即時性的實驗,缺乏長期評估,萊克多巴胺安全與否難以斷定,長期食用的風險也未知,實在不宜貿然開放。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院黨團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食管法修正案兩點附帶決議,如果國內消費者因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中毒,政府將主動負起照顧責任,並代為向廠商求償;一旦國內外發生食用含安全容許量之萊克多巴胺美牛導致中毒案例,將立即停止輸入。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出席這場記者會時,當場「掛保證」,強調衛生署將遵照兩項附帶決議內容,負起全部責任。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為美牛背書 衛生署:吃出問題國家負責
綠揚言24小時死守主席台 藍:派壯丁抬出去
研考會民調 近5成5民眾支持有條件開放美牛
台聯立委:美牛條文無罰則 不能表決
國民黨:流血衝突才是強壓民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