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鷹突襲 桃園機場猛禽撞擊事件升高

▲台灣每年鳥擊最多的機場就是桃園國際機場,光是去年就有64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鳥擊是全球各地機場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台灣近年來因機場附近鳥種增加,飛機遭撞擊要害的機率上升。根據中華民國台灣飛行安全基金會統計,去年台灣軍民用機場發生鳥擊事件,是近4年新高,由於猛禽及大型鳥種變多,飛安工作上不可輕忽。

飛安基金會統計顯示,飛機遭鳥撞擊事件連續4年都超過100件,其中去年發生159件是近4年最多的紀錄,且有28次造成飛機受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安基金會指出,台灣每年鳥擊最多的機場就是桃園國際機場,光是去年就有64件。從鳥種分析發現,鳥擊事件中的猛禽類變多,例如桃園機場近幾年都有飛機遭到夜鷹、魚鷹鳥擊的紀錄。

飛安基金會說,桃園國際機場與海軍機場相鄰,由於跑道頭剛好有大池塘,且軍用機場跑道已未使用,加上機場內有大量工程土方,剛好適合夜鷹、魚鷹繁殖、棲息。夜鷹白天在海軍機場的密度高,晚上機場燈光不但吸引飛蟲,連夜鷹、魚鷹也一併吸引過去。且桃園機場發生鳥擊的大型鳥種如大冠鷲、鳳頭蒼鷹也增加。

除了桃園機場外,台中機場內因還有農耕地,也吸引很多鳥類聚集,除了有夜鷹鳥擊的事件,近2年還多了黑翅鳶,是一種新的潛在威脅鳥種,另台中機場還發現好幾次會穿越跑滑道的大型鳥種環頸雉。

尤其,黑翅鳶原本是在金門地區棲息、繁殖的特有小型猛禽候鳥,以往會以春去秋來方式遷徙過境台灣,但近幾年彰化以南的沿海部分鄉鎮,吸引部分黑翅鳶成為「留鳥」。飛安會說,可能是過度開墾使原有棲地消失,機場內出現猛禽的次數變多,也提高鳥擊飛機的風險。

至於松山機場雖未見猛禽,但流浪鴿卻成為飛安上一大隱憂。飛安基金會表示,世界各地機場都有鳥撞飛機事件,目前也只能透過人為努力,降低機率。不過台灣近年因鳥種增加,鳥擊事件機率升高,因此在飛安要提高警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