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發所副教授杜震華:若不開放美牛如何與韓競爭?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只需要管國家的競爭力,國民健康就不用理了?


▲美牛解禁與否,恐影響台灣在國際經貿的競爭力?(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5日晚間行政院宣布,將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國牛肉「有條件解禁」引發各界譁然。對此,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杜震華則表達支持的態度,他認為以目前的經貿環境來說,這是個很好的政策,因為要是不開放美牛,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就不可能復談,更別說FTA(自由貿易協定)了,若真如此,往後台灣何來競爭力?憑什麼跟韓國競爭?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在5日表示,行政院在重視國民健康、尊重專業的基礎上,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 16字政策方向,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條件解禁」;他也說行政院依據近三周來三次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的結論,「(在現有的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也就是說「沒有科學證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

杜震華指出,韓國與美國簽訂的FTA再沒多久就即將生效,到時候許多商品都會免關稅,之後甚至所有的商品都會免關稅,而身為台灣在國際上最主要競爭對手的韓國,馬上又要在今年與中國大陸進行FTA協商,以高麗棒子的拼勁,中韓應該很快就能達成共識;他進一步質疑,韓國至今已簽訂11個FTA,當中包含東協及歐盟等主要經濟體,之後所有的商品都會踏上免關稅一途,「台灣憑什麼跟韓國競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震華認為,不開放美牛未來台灣將無法和韓國競爭。(圖/翻攝自杜震華部落格)

由於美國、日本和韓國都有吃美牛,杜震華認為如果真的有問題,美國本身就會禁止,台灣政府只要嚴格執行清楚標示、訂定明確標準等把關動作即可,剩下來的就交由消費者自行判斷,如果日、韓都可以解決美牛問題,為什麼台灣不行?他進一步批評,很多反美牛團體對於台灣本地有無使用瘦肉精的問題根本沒在管,現在才說不惜任何代價要瘦肉精零檢出,這顯示了台灣社會的理盲,對於國家長遠的發展並不見得有利。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美國藉牛肉宣示A咖老大地位 馬政府有口難言
林杰樑:美國太鴨霸 訂最嚴格容許量把關
反美牛 民間社團府前舉牌諷馬是「選後兒皇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