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行動巨人 總統出席「蔣渭水紀念銅像」揭幕典禮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是蔣渭水先生創立「台灣文化協會」90週年紀念日,馬英九總統17日特地前往蔣渭水紀念公園參加「蔣渭水紀念銅像」揭幕典禮,緬懷其對台灣文化、社會及政治發展的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蔣渭水先生不僅是思想先驅,更是劍及履及的行動巨人,他在擔任文協專任理事職務期間,負責大部分的宣導工作,留下豐富的史料,令人感佩。

總統強調,當年蔣渭水先生所主張的議會自治及男女平權等理念現在皆已落實,尤其在男女平權方面,我們已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落實為國內法,完成男女平權的依據;他於台北市長任內即已推行蔣渭水先生免燒金紙的先進觀念,目前他也已責成內政部鼓勵全國推廣免燒金紙運動,以具體實踐蔣渭水先生的理念。

總統談到,蔣渭水先生過世後,約有五千多人前往弔唁,感念其德澤,其中有一位日本寫真館老闆錄下儀式過程,後來在他市長任內,台北市文化局購得這段珍貴影片,並製作成中、英、日、閩、客等五種語言公開發行,送給全台北市中小學及全台319個鄉鎮市立圖書館;另將「錦西公園」改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皆是為了讓台灣民眾更瞭解蔣渭水先生不凡的一生與傑出貢獻。

總統指出,昨天他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為「蔣渭水演藝廳」揭牌,是籌設「蔣渭水紀念館」的第一步,未來將逐步落實,希望國人永遠記得這位時代典範,而其偉大貢獻將會繼續光耀台灣。

包括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謝英從、蔣渭水先生哲嗣蔣松輝先生、長孫蔣智揚先生、總統府國策顧問顏文熙、「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謝金河及銅像創作者蒲浩明教授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