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價黑洞」揭密!年砍健保藥價 藥師曝「不願面對的真相」

▲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認為藥廠壟斷、控制藥價。 (圖/鏡週刊提供)

圖、文/鏡週刊

電影《我不是藥神》改編自中國真實事件「陸勇案」,指出中國抗癌藥被藥廠壟斷,藥價居高不下,民眾私下走私同成分的印度抗癌藥求生的狀況。立委黃國昌日前也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台灣有藥廠出現「聯合行為」,多家藥廠代理、販售的藥物其實僅由一家控制,是聯合壟斷市場,違反公平交易法,要求公平會查清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黃國昌10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指出,一款市售的大腸、直腸癌抗癌藥「UFUR」,由台灣東洋製藥公司自售,也同時代理其他藥廠的成分相同的「學名藥」,但實際藥品的定價、銷售及市場分配,全都由台灣東洋控制,已構成聯合行為。

黃國昌說,根據公平會2016年的委託研究,該抗癌藥為台灣學名藥銷售第一名,每年銷售額超過4億元。雖然有3家藥廠報價給健保署,但實際上只有東洋製藥一家在賣,獨家控制藥價。

誇張的是,藥廠還從2017年4月開始,把每顆藥從58元漲至65元。黃國昌說明,此學名藥已無專利保護,不該放任聯合行為導致藥價居高不下,讓全民健保來買單!

電影我不是藥神,講述中國藥價黑洞,在台灣也真實上演。(翻攝網路)

面對立委質疑,公平會也認為,依據歐盟規定,台灣東洋製藥行為已屬聯合行為,根據《公平交易法》規定,「聯合行為」原則上應該被禁止;公平會指出,台灣東洋此種聯合行為,未事先申請許可。但黃國昌表示,公平會事後也未進行調查,要求公平會必須清楚說明,以維護全民用藥的權益。

▲▼Adalat ORO藥物已在台停止銷售,要等明年才能買到。(圖/鏡週刊提供)

▲Adalat ORO藥物已在台停止銷售,要等明年才能買到。(圖/鏡週刊提供)

針對立委質疑的藥價黑洞,有藥師指出,健保署總是用自己認為的價格給付藥品,年年砍健保藥價,表面上是造成齊頭式平等的藥品公定價,但不少好用的外國藥廠藥品,因為台灣市場根本無利可圖,選擇直接退出。

主持臉書專頁《白袍藥師Drug》中的藥師指出,舉例來說,市面上原有的進口藥「康X斯」,本來是藥價低廉、相當好用的治鼻塞、過敏的藥物,現在只能在新加坡才能買到;還有降血壓藥物Adalat OROS 30MG,已從今年7月30日停止供應,要到明年10月才恢復,這種原廠藥品供應問題出現頻繁,根本是「戕害民眾用藥權利」。

有藥師也指出,健保署總是用自己認為的價格給付藥品,年年砍健保藥價,表面上是造成齊頭式平等的藥品公定價,但不少好用的外國藥廠藥品,因為台灣市場根本無利可圖,選擇直接退出。

藥師進一步說明,藥價其實不是造成健保問題的真正原因,而是「無條件給付就診次數」,也就是只要民眾付得起掛號費,假使每天去十家不同的診所或醫院掛號,健保都會給付。根據健保署2016年統計,全台有4.4萬人看診超過90次,平均4天就要看一次病,健保不虧錢也難!


更多鏡週刊報導
【藥價黑洞】藥廠否認壟斷 立委批官商結構複雜
【藥價黑洞】年年砍健保藥價 藥師:不願面對的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