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命換50萬高薪! 台北港「引水人」疑浪大落海亡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高薪50萬的引水人,好比拿命在換錢!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袁順光今(14日)凌晨6時許執行「領港」勤務,搭乘領港艇至台北港外1.5海浬處,準備登船引領長榮貨運「長都輪」領引進港,在爬引水梯時,疑因颱風湧浪過大,袁男不慎鬆手墜海,艇上人員緊急將他救起,並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引水人袁順光要攀上長榮貨輪「長都輪」時不慎墜海。(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引水人袁順光要攀上長榮貨輪「長都輪」時不慎墜海。(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港務局北部航務中心主任張德義表示,今年63歲的袁順光擔任領港已有12年,是相當資深的引水人,勤務時還帶「全台第一位女引水人」黃昭玲在旁實習,袁男身上雖穿有救生衣,但從領港艇「永華號」爬上「長都輪」的引水梯時,在登船前最後三階不慎滑落墜海,約達8分鐘才被救起,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經CPR、AED救治,再轉往醫院急救,一個半小時後仍回天乏術。

▲▼領港挺成員曾拍下死者袁順光攀爬領水梯的危險過程。(圖/攝自Youtube f7394)

▲領港挺成員曾拍下死者袁順光攀爬領水梯的危險過程。(圖/攝自Youtube f7394)

主任張德義指出,颱風剛過境,港口外湧浪仍大,但經了解台北港營運處有遵守封港標準,但因大小船隻抗浪的承受度不一,因此都會交由第一線領港來判斷。

▼袁順光有多年領港經驗,是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圖/攝自當事人臉書)

▲▼袁順光有多年領港經驗,是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圖/攝自當事人臉書)

而所謂「引水人」又稱「領港」,任務就是指引船隻泊入碼頭,需具備地理專業和機械技術,但因為要從小船爬上、爬下大船,海浪是威脅最大的「殺手,資深引水人就形容「出勤好比是拿命在拚,薪水高,但就像是在賣命!」

要成為引水人,需經歷數十年的努力,雖然月薪二、三十萬的船長職務,就已經讓許多人羨慕不已,但對航海人員而言,「引水人」才是最高榮譽,除了月薪比船長再多上一倍之外,也能脫離「討海人」漂泊海上的生活,重新回到陸地。

全台首位女引水人黃昭玲,跑船20年後如願圓夢上榜,意外發生時也在領港挺上,跟著老學長袁順光實習,不料卻目睹整起意外發生;海巡第二大隊偵查組已介入調查,並請證人黃昭玲製作筆錄,聯繫檢察官進行遺體報驗,要釐清整起意外發生原因。

▼黃昭玲(中)是全台首位女性領港,意外發生時也在領港挺上實習。(圖/海洋大學提供)

▲▼黃昭玲(中)是全台首位女性領港,意外發生時也在領港挺上實習。(圖/海洋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