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棋王正在對決AlphaGo!柯潔:我看不到它對圍棋的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歲的中國棋王「柯潔」23日上午10點30分和先前曾擊敗南韓棋王的機器人「AlphaGo」對決,雙方將下3局棋。柯潔相當重視此次對戰,他在賽前表示,這會是他最後一次和人工智慧的對局,因為他看不見對手對於圍棋的熱愛,「AI的棋藝進步的非常快,但它始終是冷冰冰的機器,我會用所有熱情和它對決!」

▲柯潔(左)對決AlphaGo,由黃士傑代為落子(右)。(圖/DeepMind直播,下同。)

「人機圍棋最終決戰」在浙江烏鎮展開,除了柯潔的3場「一對一」對決以外,還將舉行由5名職業棋士(時越、羋昱廷、唐韋星、陳耀燁、周睿羊)組成隊伍共同對抗AlphaGo的「團體賽」,以及由人類棋士跟AlphaGo合作的「配對賽」。

▼柯潔的第一手下在右上角。

23日的第一局中,柯潔執黑棋先攻,第一手下在右上角,AlphaGo則由台灣工程師黃士傑代為落子,選擇從右下角入場,截至下午12點鐘兩人都還在對局中,但可以發現的是,柯潔使用的思考時間較AlphaGo多非常多。

中國圍棋界的高手都對柯潔相當支持,但卻不看好他,認為柯潔贏面不大,中國棋聖聶衛平更大膽預測,比賽結果會是0:3,由AlphaGo獲得全勝。

▼柯潔(黑棋)思考的時間明顯較長。

柯潔賽前於微博上的發文:

最後的對決

​​決戰前夕,感慨萬千

在這個特殊的時間,我有些話想和熱愛圍棋、關注圍棋、關注我的朋友們說:

無論輸贏,這都將是我與人工智能最後的三盤對局

很多人可能會問為甚麼?

其實私底下我已經與朋友家人說了很多次這樣的想法,現在的AI進步之快遠超我們的想像。像國產的絕藝、日產的ZEN雖然和AIphago還有着較大差距,但已經表現出超強的實力了...我相信未來是屬於人工智能的。

可它始終都是冷冰冰的機器,與人類相比,我感覺不到它對圍棋的熱情和熱愛。對它而言...它的熱情——也只不過是運轉速度過快導致CPU發熱罷了。

我會我用所有的熱情去與它做最後的對決,不管面對再強大的對手——我也絕不會後退!至少這...最後一次...

拼盡全力後,無論結果...管他口中是是非非,來一首《滄海一聲笑》..豈不美哉、快意?我淡然笑到...

不眠夜,且看且珍惜,請大家欣賞我最後的三盤人機大戰。​​​​

▼柯潔對AlphaGo第一局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