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抓保育鬼蝠魟船長冤喊不識字 漁民反控:安檢怎沒發現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前鎮漁港漁民宰殺2隻保育類的鬼蝠魟,而捉到鬼蝠魟的旗津漁船洪姓船長冤喊,自己不識字不知道那是保育類。也有其他旗津漁民替洪姓船長抱不平說,「討海人大多都50、60歲了,且鬼蝠魟平常也不會出現在高雄近海,莫名其妙就捉到根本不知道牠是保育類。」並反過來質疑港口安檢所怎麼也沒發現。

▲▼有漁販表示,鬼蝠魟其實不好吃漁民還是抓,「那個根本就不能抓。」(圖/梁姓網友授權提供)

2017年第一天高雄前鎮漁港就有2隻世界級的保育類鬼蝠魟遭宰殺,等到相關單位前往稽查時,魚肉早就全數賣個精光。面對外界的批評及可能面臨的15萬元責罰,抓到鬼蝠魟的洪姓船長急著喊冤,強調自己不識字怎麼會知道抓到2隻大魚是保育類。

其他旗津漁民也替洪姓船長說話,「保育類什麼的討海人傻傻的怎麼會知道,況且漁民不是50、60歲就是60、70歲了,根本不知道哪些是保育類,加上鬼蝠魟平常不會出現在高雄近海,怎麼捉到的也不知道,結果怎麼連港口安檢所也沒發現?漁民抓進來、安檢所也沒告知,進港就是沒問題,我當然是殺、買賣啊。」

▲鬼蝠魟一輩子大約只能產下16隻寶寶。(圖/東森新聞,下同)

對此,第五岸巡總隊港口安檢所長陳信男強調,其實漁船如果沒有脫離雷達偵測範圍,進港的時候可以採取快速通關,如果抓到鬼蝠魟的漁船正好是採取快速通關的話,不必靠岸接受安檢就可以進出港口,當然海巡人員也不會知道船上有2隻保育類的鬼蝠魟。

據了解,鬼蝠魟大多出沒於花東外海,漁民一旦捕捉到就必需在1天之內向當地的海洋局以及台灣海洋大學通報,不論這起事件是漁民保育觀念差還是相關單位宣導不足,宰殺鬼蝠魟的漁民恐怕還是得面臨最高15萬元的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