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超過3000騎士傷亡 學者籲駕駛「右手開門」納考照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楊尚仁/台北報導

10年間有3萬名機車騎士,因為轎車開車門而意外傷亡,其中有高達85%是發生在左側車門。學者呼籲,除了乘客要從右側車門下車之外,建議考照時增列駕駛也要用「右手」開門,才能強迫自己回頭查看,減少意外的發生。

騎士好端端的,前方駕駛突然開車門,騎士來不及剎車「碰」一下撞上,這樣的場景似乎時常發生。根據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統計,光是台北市每年就有5位騎士死亡、1260位騎士受傷,範圍放大到全台灣,每年則超過3000件;數據更顯示,2003年至2012年,因為車門意外傷亡的機車騎士高達3萬3558名。

北醫大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呼籲,除了乘客要從右側車門下車之外,考照項目也應該增列駕駛用「右手」開門,才能強迫回頭看路況,減少意外的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現階段考汽車駕照時,筆試考題上就有問到「二段式開門」,也就是先開車門少許,確認前後方有沒有來車及行人,再把車門全部打開。今年也修法,未來如果在馬路上沒乖乖做,將開罰1200元至3600元,最快明年上路

公路總局駕駛人管理科科長黃明聲親自示範,「擺頭看前後有無來車,然後再把門推開一點,再擺頭看前方後方有無來車,才可以下車喔…那如果沒有做到這個部份,扣32分,路考就是不及格。」

只是考試歸考試,考完就忘,加上台灣汽車駕駛座在左邊,又是向右停靠,開左車門時風險本來就高,要避免開車門害死騎士,法令、考試雙重強化之外,關鍵恐怕還是事在人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