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今日頭條/人大搶先釋法 港2議員喪失資格

【五報頭條】

《ETtoday》

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天 民調:希拉蕊小贏川普4%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8日展開,意即選戰已進入尾聲,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2人都把握最後衝刺階段,奔波於美國各地進行造勢拉票。而綜觀多家媒體公布的選前最新民調,希拉蕊略佔上風,小贏川普3至4個百分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

人大搶先釋法 港2議員喪失資格

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昨主動釋法,全票通過「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解釋文指公職人員宣誓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屬於拒絕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喪失相應公職資格,且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蘋果日報》

北京毀諾釋法打壓港法治 逾2議員恐失格

中國政府自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前晚4千名港人憤怒包圍中共駐港最高機構「中聯辦」,徹夜抗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要對香港立法會兩名議員的宣誓風波進行釋法,昨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104條解釋案,指「不真誠、不莊重宣誓就喪失資格」,搶在香港法院宣判前,變相剝奪至少兩名民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同時進一步限縮香港民主空間,指「民族自決」也屬港獨,不符議員資格,依此標準,恐有包括民主派和本土派多名議員議席堪憂。

《中國時報》

不甩行政法院 黨產會再凍國民黨帳戶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9月凍結國民黨永豐銀帳戶及台銀支票近9億元,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認定行政處分不合法,必須停止執行,惟黨產會昨另祭出兩項行政處分,要求永豐銀暫停提領匯出、台銀辦理支票清償提存,並重申將對高等行政法院抗告。黨產會並將行政處分書送交永豐銀、台銀,防堵國民黨脫產。

《自由時報》

中國人大釋法 剝奪港獨議員資格

針對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爭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七日正式就《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做出解釋,明令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必須依法進行「有效」宣誓;若擅改法定誓詞,或宣誓態度和方式不妥,將不得重新宣誓,並喪失公職資格。人大主動釋法引發香港各界震撼,群起抨擊北京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及破壞香港自治。外界預料,梁、游兩人的議員資格岌岌可危。


【財經頭條】

《經濟日報》

財部:出口紅到年底

10月進出口雙雙強勁回升,出口年增9.4%,進口年增19.5%,不僅分別寫下近26個月、45個月來單月最高增幅紀錄,且對主要出口地區的出口也是今年首月全面成長。在各國經濟沉澱落底、恢復動能下,財政部預估,出口將「紅到年底」,雖然今年轉正無望,但明年將會正成長。

《工商時報》

10月進出口狂飆

半導體需求強勁,加上9月底颱風遞延效應,財政部統計10月進出口金額雙雙大幅成長,其中出口為267.5億美元、年增9.4%,增幅創26個月來新高;進口額更較去年同月狂增近2成、達19.5%。財政部預期今年出口會「紅到年底」!


【人氣新聞】

飛機上真的有蛇!乘客抬頭驚見150公分大蛇 機長緊急降落

飛機上真的有蛇!墨西哥國際航空(Aeromexico)一架由托雷翁飛往墨西哥市的班機,起飛後有乘客發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置物櫃竟然出現一條綠色的大蛇,嚇壞不少旅客。機長得知後,立即向機場申請緊急降落許可,落地後動保人員派人到機場將蛇帶走,所幸沒有任何人受傷。►►►完整報導請點此

周杰倫發現陳奕迅來演唱會 即興唱《淘汰》組曲超High

天王周杰倫2000年出道,音樂作品融合多元素材,以多變的風格受到年輕大眾的喜愛,其中尤以中西元素合併的曲風聞名,只要舉辦演唱會,票總是瞬間秒殺,歌王陳奕迅也曾偷偷買票入場,結果被攝影師拍到,引起全場轟動。►►►完整報導請點此

83歲伯摔溝全身泥…怕麻煩人只想回家 「警員的視角」惹哭網友

台南一位阿伯騎著腳踏車,不小心摔進滿是泥濘的水溝裡,全身傷也爬不起來,新營分局太宮派出所警員及救護人員獲報到場,趕緊將阿伯救起來,老人家怕麻煩,但員警過程中不斷貼心安撫,還溫柔幫阿伯沖洗乾淨,一舉一動讓網友超感動,短短2分多鐘的畫面7日曝光,網友看完眼眶泛紅說「這員警一定把阿伯當成自己長輩沖洗...真是揪感心欸!」►►►完整報導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