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上課時間延後」5394人附議提案過!網推:拔掉早自習

▲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網友主張上學時間應延遲(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目前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此案在許多網友推爆下於3日通過,約有5394人附議,目前正在「回應階段」,主管機關將在12月4日前回應。許多人熱烈討論說,「上學時間早,下課補習,回家還要K書,從來沒有睡飽過」。

網友Thomas Chen 9月29日提議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內容表示學校及老師往往認為,學生太晚睡才會睡不夠,可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指出青春期時,年輕人晚上11時前仍然清醒,正常不過,但當中大部份人都沒有充足睡眠,影響學習能力、健康、情緒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內容還附上2年前美國教育部部長Arne Duncan在Twitter上的呼籲,「讓年輕人多睡些,遲一點才上學」。今年8月,期刊《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上一篇文章,也引用Arne Duncan的呼籲並以科學支持。

「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下,上學時間沒有按照年輕人的生理時鐘調整,長時間累積的睡眠不足,對學生健康有顯著傷害」、「不幸的是,教育界大部份人都沒有意識到上學時間過早的壞處,普遍相信學生疲倦是因為他們不願去睡、太懶而不想起床。而且很多老師都相信,處於青春期的學生,在早上的學習表現最佳,假如他們早睡,便能更加專注。」

近800字的提案,吸引很多網友熱烈參加,並留下自己的看法,其它網路論壇也有人轉發討論。「巴哈姆特」網站也有許多網友熱烈討論「上學時間那麼早,補習又很晚回家,早上還要7:30前到校,根本睡不夠,精神不好」、「補完習還要背書寫功課,到底哪來時間睡覺」、「還有87早自修,名義上是早自修,可是卻變成考試、讀書」、「先把台灣學歷等於能力的思想改掉」、「不要有第八堂」、「早自修、晨掃,還有升旗這三件事情可以拔掉」。

但也有人認為,很多人以前也是這樣苦過來的「這麼草莓是幹嘛」、「我們以前也是這樣熬過去的,要苦一起苦」、「早起所看的世界會有點不同」、「日本高中生早上8點之後才算遲到,下午3點就放學了」、「取消了早自習,還有輔導課等著你們!」

▼美國教育部部長Arne Duncan在Twitter上的呼籲,「讓年輕人多睡些,遲一點才上學」。(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非本文當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