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裁軍至200萬人 首次設立陸軍司令部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軍委1日發表《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文章,全文約5000字,內容詳述軍改的意義、思想、原則、目標和主要任務。據陸媒解讀,這次軍改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將解放軍員額由230萬裁減至200萬,並首次設立陸軍司令部,而且在未來戰區改革後,東部和南部戰區的主官可能會由海軍或空軍高級將領出任,因為在應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時,海空軍將是主要戰鬥力。

據《新浪軍事》報導,中共軍改新設立「陸軍司令部」,打破過去由七大軍區分別管理,其標誌性意義在於破除過去的「大陸軍主義」,也反映當前的高技術性的作戰需求為陸海空並重;因應周邊情勢,未來的戰區改革,東部和南部方向戰區的主官,可能會由海軍或空軍的高層將領出任。

至於為何解放軍一直都沒有成立陸軍司令部,《新浪軍事》則提出3大原因,一是歷史原因,解放軍自建軍以來只有陸軍部隊,現有的空軍、海軍部隊都是1949年以後才成軍,部隊也多數是從解放軍陸軍部隊中分離而來,各部門指揮陸軍已經得心應手,所有沒有必要再組建新的陸軍司令部;二是技術原因,海、空軍、和二炮都是技術含量非常高的技術性兵種必須組建單獨的領導機關來管理其業務,相較起來陸軍的技術含量是比較低的;三是國家戰略因素,省略軍司令部,各大軍區直接歸屬軍委和總參謀部領導,能減少軍令和軍政的體系干擾問題。

陸軍司令部的成立反映了當代的作戰需求,《新浪軍事》也分析,在未來中國可能面對的危機地區中,除了西南方向的中印陸上邊界問題外,南海、東海、台灣問題,都是需要以海空軍為主導進行的,而現有的全部以陸軍為主導的大軍區模式,明顯不符合面對潛在危機的現實需求,因此聯合作戰的模式是解放軍未來建設的重中之重。

在陸軍司令部成立的背後,也說明解放軍的大軍區制度將出現「翻天覆地式」的改革,未來戰區司令部將只擁有軍令職能,只負責所轄區域內的協調;軍政體系將集中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這五個司令部統一負責。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