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薪資排行榜! 一張圖看「大學畢業生」誰最有前途

▲一張圖看「大學畢業生」誰最有前途。(圖/記者許力方製圖;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調查大學畢業生就業薪資狀況,勞動部與教育部16日公布大數據,結果顯示,日間學士及專科平均月薪畢業第1年2.4至2.6萬元,第2年多超過3萬元,以醫藥衛生學門就業表現最佳,設計學門則薪資水準較低,碩士則是工程學門表現較佳;工程、自然科學博士畢業生情況最佳,平均月薪各達10.2萬元、8.7萬元。

根據教育部公布資料顯示,未滿35歲博士畢業第3年約8萬元,35歲以上博士各年月薪超過10萬元,日間及在職碩士月薪多超過5萬及8萬元。日間學士及專科平均月薪畢業第1年2.4至2.6萬元,第2年起多超過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日間學士以醫藥衛生學門就業表現最佳,設計學門則薪資水準較低,可能因設計產業進入門檻不高,競爭較激烈所致。碩士則以工程學門就業表現較佳,農業科學學門較弱,另生命科學學門平均薪資落於後段,推測是因生技產業尚在發展初期所致。

▲▼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各學制平均月薪隨時間逐年增加。(圖/記者季相儒攝)

程學門、自然科學學門博士畢業生就業表現情況最佳,平均月薪各達10.2萬元、8.7萬元,人文學門就業薪資及投入職場比率相對較弱。工程學門博碩士間平均月薪差距近4萬元,碩士及學士相差超過2.8萬元,學士及專科則相差不大,顯示攻讀碩博士明顯增加就業競爭力;至於醫藥衛生學門在學士及專科畢業生間薪資差距較大,博碩士間薪資差距不大,僅為0.4萬元。

另外,學士及專科平均月薪前三高行業大多分布於金融及保險業、公共行政及國防、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日間學士及專科均以任職於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者之平均月薪最高,分別為5.2萬元及4.1萬元。

博士及碩士平均月薪前三高行業集中於製造業、金融及保險業、公共行政及國防、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未滿35歲博士任職於製造業者,平均月薪達11.7萬元,各行業之間薪資落差顯著;日間碩士以公共行政及國防平均月薪6.9萬元最高,住宿及餐飲業3.5萬元最低。

►►►看完整教育部數據請點我

▲▼畢業生主要工作平均月薪-行業別。(圖/教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