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統計:碩士在餐飲業領35K最低薪! 

▲行政院公布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薪資分析成果。勞動部主秘鍾錦季。(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行政院16日公佈大學生就業薪資狀況,發現畢業生經過3年半的工作歷練後,薪水平均達33K,成長約3成。教育部長吳思華則表示,數據現階段是反映出真實情況,最快下個學年度(106學年)就會將薪資調查資料做為各科系招生核定人數的依據,決定哪些科系招生人數該減、該增。

教育部統計99~101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薪資調查,碩士畢業生在住宿及餐飲業相關行業只領35K,是行業別裡最低薪,公共行政及國防則月領69K,行情最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長今受訪表示,接下來會將數據送到各個學校做檢討,最快明年開始會成為106學年度大學部招生名額核定的重要依據。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也表示,從調查可以看到,餐飲服務類的薪資水準偏低,雖然過去教育部已逐漸凍結餐飲類科的招生人數,但數據顯示市場供給還是太多,所以普遍薪資遭到擠壓,「所以要將數據給學校看,讓科系隨著產業做調整」。

數字也顯示,大專生在就業第一年雖然起薪只有25K,但第二年開始平均都有到30K,陳德華表示,「這是好的現象,薪資有成長趨勢」,這和業界在第一年還不確定新鮮人的發展潛能,所以不願意付高薪有關。

陳德華認為,學校應該要了解自己培育出的人才在就業市場的狀況,作為自身檢視調整的重要依據,「大數據分析更能看出學校在就業輔導上的成果」。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