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推課程精減:不能說斯拉夫語比英文難!學生譁然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校長是語言奇材啊!

▲政大外語學院學生以外國語言翻譯校長周行一經典語錄,依序為阿拉伯文、俄文、土耳其文。(圖/翻攝自政大學生臉書)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繼今年7月提出「學生義工論」遭學生、網友批評,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19日再次在與學生對談課程精實會議時表示,「我學英文,most English I know I learned by myself,可是你不能夠說斯拉夫語就一定比英文難嘛,我不覺得」,周行一認為外語學院的阿語、俄語、土耳其語,甚至是韓語都不見得比英文難,但這項觀點讓不少政大外語學院學生難以認同,更有同學嘲諷:是一句話氣死外語學院嗎?

政大最近積極推動「課程精實」計畫。周行一在19日的臨時教務會議中提出將補助各系在未來1~2個月內預先列出需要停開及整併的課程項目,並期望能在3年內徹底執行該計畫。

周行一在會議中提到,課程精實會議主要透過減少開課科目、整併課程的方式,希望能減輕教授授課壓力、砍除營養學分,讓每位教授每年應開8~12學分的負擔降到6學分,也就是說,科目雖然減少但每堂課所對應的學分也更重。不過有學生質疑,學校美其名是執行課程精實計畫,但根本是學校為了節省經費所做的舉動。

臨時教務會議會後,周行一與學生對談課程精實會議一事,他表示,學習英文以外的外語學院學生應要能事先預習,如果是1學分的課就要花每週3小時來準備,更直說「我學英文,most of English I know, I learned by myself,可是你不能夠說斯拉夫語就一定比英文難嘛,我不覺得」。但這翻話在對談現場引起一陣譁然!

▼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10月19日與學生對談課程精實 (影片/政大學生會權益部提供)



周行一隨即補充,提到韓文系主任曾和他表示韓文因為和中文結構很不一樣所以很難,他接著說,「我相信每個語言都有它難的地方,可是我相信很多東西還是要靠你自己去學。」

但「不能夠說斯拉夫語就一定比英文難嘛,我不覺得」這句話,讓不少政大學生反諷式的奉為「至理名言」,更有外語學院學生在網路上合成「校長經典語錄圖」,在政大學生社團中瘋傳,引起多數外語學院學生共鳴。而其間也有日文系同學認為周行一以英文來比較其他外語的學習狀況會讓外語學院同學不能接受,因為相對英語而言,阿拉伯語和斯拉夫語的學習資源確實較為匱乏,因此提出希望能針對外語學院舉辦相關的詳細公聽會和說明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方同學表示,校長說課程精實執行之後會以其他線上教學方式來彌補刪減的課程,但事實上外國語文的學習並沒有這麼容易,即便學了兩三年在翻譯和語感琢磨上還是會有很多出入,這不是用影片或線上教學就填補得了的。

政大研究生學會總幹事徐子為表示,課程精實會議影響層面廣大,一旦老師一學年能教的學分數減少,各系所教授一定都會先選擇開自己系上的課程,減少甚至不開通識課程,讓政大各科系形成鎖國狀態。

他也提到,政大目前的問題是師生比例極度不平衡,國立大學平均師生比是一比十八,但政大卻出現一比二十三的數字,顯見政大少聘的老師數量非常多。但是學校卻不是增聘老師,反而是以課程精實名義行節省經費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