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藺草紙找回自信!山腳國小弱勢生重拾表達能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感人的故事~

▲小朋友在製作藺草紙過程中互相合作。(圖/國教署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一張藺草紙讓山腳國小弱勢學生重新拾回自信心。苗栗縣山腳國小附幼近年來開設了「山腳的藺一片天」課程,原本是要讓小朋友重新接觸在地特色植物藺草,並結合生活經驗做出紙藝品,卻意外地讓原本有語言表達障礙的學生阿全找到成就感,不僅增進和同學間互動關係,現在更能流暢地說出一句話。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附幼主任蕭琦茵表示,阿全是班上的特殊生,因為天生的學習障礙讓他平常只會用零散的單字表達,無法完整的說出一句話,但是藺草課程卻意外為他找到一片天。阿全跟老師說,「來學校上課好好玩,可以曬藺草、幫藺草澆水也可以做不同的藺紙,這些都是自己做得到的事情,他覺得做這些事自己很厲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腳國小小學生做的藺草紙卡片。(圖/山腳國小附幼提供)

藺草紙課程激發阿全想表達意見的渴望,不僅主動詢問同學哪裡需要幫助,更學習要如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蕭琦茵說,「阿全現在說話已經超過五個字了!」阿全也將學校學到的曬藺草的技巧幫助自己的阿公阿嬤曬蘿蔔,讓阿公阿嬤感到很窩心,也拉近祖孫間的感情,並讓阿全感受到「只要肯做事,每個人都是有用的」。

藺草是山腳獨有的在地文化,學校平常就會帶學生參觀社區駐點展示的藺草草帽和鞋墊,在小朋友的好奇心驅使下,山腳國小在100年開始了「山腳的藺一片天」課程。

蕭琦茵說,其實課程一開始不太成功,因為我們沒以想到4~6歲的學童對於編織藺草沒有太大興趣,直到有小朋友提出可以把紙和藺草做結合,課程才改為做藺草紙,並將所做的藝品全數捐給華山基金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