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赤山巖泥火山再度噴發 新園公墓4墳墓受波及

▲屏東赤山巖泥火山再度噴發,新園第一公墓4墳墓受波及。(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縣新園鄉赤山巖泥火山再度噴發!據悉,泥火山在31日上午7點31分於新園鄉第1公墓噴發,同時也是2015年繼1月首次噴發後的第2次噴發,這次確認出現2個噴發孔共4處墳墓受波及,居民點燃天然氣加速燃燒後,消防人員也到場戒備,直到中午12點過後,確認沒有危險性後已撤隊。

赤山巖泥火山地區位於新園鄉、萬丹鄉交界處,近幾年來的噴發記錄發現,泥火山有慢慢往新園台27線方向移動的跡象,2013年前則進入新園鄉第1公墓內,每次噴發都有墳墓受害,墓內步道也難以通行。根據目擊者描述,這次比較幸運沒有波及任何的經濟作物、農地,噴發的泥漿僅往下流進灌溉渠道。

▲當地居民將噴發處點燃,企圖使天然氣早點消耗完畢,避免損傷擴大。(圖/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根據新園消防分隊透露,公墓內的步道剛好成為天然引泥道,方便清潔作業,當地居民也在噴發口點火加速天然氣燃燒,避免泥漿噴發太多造成傷害擴大,消防同仁擔心波及周邊雜草造成火勢,於現場戒備至12點後,確認沒有危險性後已經撤隊。

萬丹、新園泥火山是該地區地下天然氣達到飽和時,往地表釋放壓力噴出黑灰色泥漿,根據史料調查,萬丹泥火山噴發早於清朝康熙年間就有記錄,記錄曾經中斷過,直到民國78年間再度噴發後,每年平均都會噴發1到3次,偶而4到5次。

▼屏東新園墓區2015年1月泥火山噴發情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