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趕回救傷患 主管告知:打卡也不能報加班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意外病危人數增加到230位,醫護人力吃緊,壓力與負擔更重。之前曾有傳出呼籲休假醫護回院幫忙,但現在傳出有基層醫師爆料,主管說「就算回來搶救傷患有打卡也不發加班費」;還有護士反應超時工作無法報加班,讓第一線拼命救人的醫護士氣大受影響。對此衛福部則表示,會用專款補助的方式來支付這段時間醫謢人員加班費。

當一家醫院突然來了十幾個,或幾十個重度燒傷患者,就算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也會手忙腳亂。八仙塵爆後,許多醫護人員不捨同事忙到沒時間休息,自動銷假上班,或用自己休假時間回院幫忙,沒想到這樣的熱心卻換來管理階層「打卡也不發加班費」的無情話語,讓醫護人員心情大受影響。

發出不平之鳴的不是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醫勞盟臉書上一名自稱小醫師的人爆料,他們醫院主管告訴6月27日當晚回醫院支援的同仁,「就算有打卡也不能報加班」。經常在臉書上抒發意見的新北聯醫外科主治醫師洪浩雲則表示:「我相信當下護理同仁聽到這種事情一定是非常非常難過,而且會沮喪,這是很打擊士氣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願回院支援護理師吳宥霖就說:「白班同事都留到晚上10點、11點才回家,這一段礙於勞基法也沒有辦法加時數給他們,可是對他們真的有點不公平,他們又不可能放下手上的工作就回家。」曾幾何時,血汗跟醫院畫上了等號,醫生是責任制,不適用勞基法,而護理師受勞基法保障。但用來保護勞工不要過勞的單日12小時工時上限,而變成苛扣待遇的枷鎖?

洪浩雲對此直言:「台灣醫護人員大部分都太善良,這是我們的致命傷,我相信那些護理師他們其實心裡受到這樣子的打擊,應該是很不高興。如果說脾氣暴躁一點,或像我這麼耿直的,一定會說老子不做了,我就走了。」

基層的不滿席捲而來,衛福部可能聽到反彈聲浪,協調勞動部鬆綁法規,讓加班護理師可以申請費用,八仙塵爆期間醫護人員加班費也將由衛福部專款補助。許多醫護人員在救人的當下根本沒想過酬勞,但神聖白袍下也是血肉之軀,總是期待付出能有等值回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