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興建工程重啟 梧棲白海豚館改成「海洋生態館」

▲「白海豚館」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興建工程重新啟動。(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梧棲觀光漁港旁原本計畫興建「白海豚生態館」,新市府上任後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並於2日重新啟動興建工程。市長林佳龍解釋,「暫時停工是為了更完美的設計」,未來將以「海線雙星」計畫為藍圖,結合生態教育、遊艇碼頭服務中心及景觀餐廳。

林佳龍表示,白海豚屬保育類動物,當「白海豚生態館」興建時就引發各界質疑,擔憂建築淪為「蚊子館」,因此市府要求承包商在完成基礎階段工程後暫停施工,以利重新定位後續發展方向。

▼中華白海豚。(圖/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林佳龍說,經過半年的檢討再定位,市府堅守原本預算額度,將在6億元以下完成海洋生態館,工程期程也不會延後,預計在105年底前完工;未來這裡的設計將結合台灣海峽、大甲溪生態流域,並串連自行車道與人本步道,是觀海的好地點,不僅可以到高美濕地看夕陽,還可以到梧棲漁港吃海鮮,是親子假日共遊的好去處。

林佳龍指出,市府將以「濕地到海洋」為主軸,整合高美濕地特殊地理景觀、豐富的海洋資源,把目前的白海豚生態館重新定位為結合「遊艇碼頭旅客服務中心」、「生態教育」及「海濱景觀餐廳」三合一的大型海洋生態館,不僅提供台灣種類最豐富的水母水族館、展示本島沿海魚類,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生態保育觀念。

市議員楊典忠說,和林佳龍從11年前就討論過高美濕地及海線地區的規劃,現在看到這些計畫一步步實現中,感到十分欣慰,也建議市府在建設過程中,務必將生態發展納入考量;此外,由於海線地區建築易受侵蝕,也須一併思考維護建築壽命的問題。

▼原本計畫興建的「白海豚生態館」模擬圖。(圖/台中市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