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作文「捨不得 」 爺爺奶奶又「過世」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5日公布成績,今年作文題目為「捨不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榮譽教授曾昭旭今早分析表示,今年題目完全開放,考生須自己立意取材,相對之下較不易離題。但許多考生都寫「捨不得過世的阿公阿嬤」,他質疑,國民平均年齡已經高達80歲,平均僅15歲的考生會有那麼多阿公阿嬤過世嗎?

曾昭旭強調,只要取材得當,別出心裁,就容易寫得新鮮有趣,有考生描述自己遺失手機,但閱讀莊子「逍遙遊」後,進而打開心中的結,悟出「捨得」的道理,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對比之下,許多看起來虛構的情節,如消費阿公阿嬤,這樣的寫作分數不會太高。

教育部也公布作文6級分範本,考生描述遺失手機,文中先描述手機帶來的美好,「只要輕輕一觸,聲光刺激便源源不斷地從虛擬湧向現實的我。」但有天他發現遺失手機,「當我踏破鐵鞋也覓不到我那支手機時,噩耗宛如春雷般晴天霹靂地打響了悲哀的黃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捨不得徜徉虛幻為一切伊甸仙境的舒暢,那時,我真的捨不得」,這篇文章表現出考生的創意,也獲得閱卷老師們的高度肯定。

▼國中會考六級分試卷。(圖/翻攝國中會考中心)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