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溫州「外資撤離」 揭開大陸2015年工廠倒閉潮?

▲東莞和北京兩地的諾基亞工廠將有超過9千名工人失業。(圖/示意圖,達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多年來被稱為「世界工廠」,但自2015年以來,當地出現外資企業加速撤離的現象,今年元月,手機零件製造商東莞市奧思睿德世浦電子科技老闆積欠1.35億元人民幣跑路,400員工失業,更被視為警訊,因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一直走在經濟發展前列的東莞出現企業倒閉、外資搬遷潮。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微軟諾基亞已經決定關閉在大陸的工廠,把設備搬往越南,在東莞和北京兩地的諾基亞工廠將有超過9千名工人失業;目前,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均計畫把製造基地回遷日本, Uniqlo、Nike、船井電機、三星等等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大陸的步伐。

東莞當地一名從事外貿管理的羅先生說,東莞外資撤離和企業倒閉從2008年開始出現,「今年的情況確實非常不好」;企業外遷過去一直都有,原來是粗放型的加工業搬到內地省份,最近幾年開始搬到越南和東南亞

事實上,在大陸企業倒閉和外資撤離不僅僅在東莞發生。據陸媒報導,另一個大陸製造的標誌城市,浙江溫州也正在經歷「產業空心化」的過程,當地製鞋、打火機等曾經輝煌的產業正在失去往日光環。除了傳統低端製造業企業把工廠搬往東南亞國家之外,一些高端技術的外資企業,也在把企業撤回本國,使大陸面臨「前後夾擊」的困難局面。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表示,大陸經歷了30多年的經濟發展,卻少有大陸品牌的商品在全球流行,顯示技術發展和企業轉型動力嚴重不足;世界上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陷入這個陷阱中無法提升,只有極少的國家或地區轉型成功,例如台灣、南韓等少數國家,「中國大陸這麼大,成功轉型非常困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