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添加致癌矽膠、石化物? 台灣麥當勞:配方不同

我們想讓你知道…怒吃

▲美國麥當勞工廠薯條竟添矽膠、石化物。(圖/翻攝YouTube)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魯品農/台北報導

大家常吃的麥當勞薯條真的100%是馬鈴薯嗎?美國電視節目直擊美國麥當勞薯條工廠,發現除了原料馬鈴薯外,居然還包含矽膠以及石油類化學物質,毒物專家表示,大量吸入矽膠恐怕引發肺部疾病。台灣麥當勞23日澄清,各市場使用配方不同,台灣的薯條不添加牛肉調味、矽膠、食化物和防腐劑。

薯條到底怎麼做出來的?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格蘭今原,直擊麥當勞的薯條工廠一探究竟。「為什麼先炸過一次?」工作人員解說「是要讓它看起來很脆。」生產過程大公開,結果有了驚人發現,因為薯條成分居然多達19種,其中最嚇人的,除了有二甲基聚矽氧烷,也就是矽膠的一種,還有石化物質TBHQ。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格蘭今原解釋,二甲基聚矽氧烷看起來嚇人,但這其實是一種消泡劑,讓油不會飛濺出來。最有爭議的3種添加物,矽膠其實是消泡劑的一種,要防止在炸薯條過程,出現大量氣泡;至於THBQ則是抗氧化劑,避免薯條出現油耗味

▼為了確保薯條賣相都是黃澄澄的金黃色,還會使用酸式焦磷酸鈉。(圖/翻攝YouTube)

為了確保薯條賣相都是黃澄澄的金黃色,還會使用酸式焦磷酸鈉。格蘭今原說,另外還會添加酸式焦磷酸鈉,用來確保薯條結凍後不會變成灰色。實際做實驗比一比,沒有添加磷酸鈉的薯條炸完後,表面出現一點點的小黑點,和添加磷酸鈉的薯條,呈現完美的金黃色,賣相真的差很大。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有研究證實,如果工人吸到大量矽膠,二氧化矽,可能會有肺部疾病、呼吸道疾病,嚴重可能罹患肺癌。另外,最擔心的是TBHQ,因為在動物實驗中證明,TBHQ會致癌,可能會導致胃癌。

▲台灣麥當勞澄清,各國配方不同,台灣薯條沒添加矽膠、石化物。

這項驚人發現讓台灣麥當勞也緊急跳出來滅火,發出聲明,各國的配方不盡相同,所有產品皆遵循當地主管機關相關食品安全標準嚴謹製作。薯條是經嚴選優質馬鈴薯,製作過程沒添加矽膠,更沒有TBHQ;至於酸式焦磷酸鈉,按照國內法規可以合法添加。餐廳內選用進口、經安全認證的100%純植物油,請顧客安心食用。

只不過速食業者原本是為了澄清網路謠言,才大方公開製作過程,如今卻引發更多爭議可能也是當初始料未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