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出鞘!馬英九揮毫寫對聯送漁民 公開徵求橫批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6日前往高雄市參加農委會舉辦的「石斑魚產值倍增暨秋刀魚產量全球第一記者會」,有漁民向他表示,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三年後,秋刀魚和石斑魚出口大陸的關稅降為零,對漁業出口幫助非常大。對於石斑活魚外銷(含大陸)的金額成長了193倍,馬英九2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我真的嚇到了!」

透過臉書,馬英九表示,3年前,他到高雄市前鎮漁港視察秋刀魚卸貨情形,當時我國的秋刀魚捕獲量名列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他看著碼頭上堆積如山的秋刀魚,出了一道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並徵求下聯。為什麼說「秋刀出鞘」呢?因為這個魚種在秋季時最肥,且外型像一把刀,因而得名。(▲▼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舊地重訪,馬英九在聽到漁民敘述業績翻倍後似乎心情也大好,他說在現場還靈機一動,修改了當年的上聯,也對出了下聯,贈送給漁民朋友:「秋刀滿載漁民笑,石斑倍增饕客飇」。馬英九在臉書上還表示,他還想向大家徵求橫批,好為我國漁民的優異表現加油打氣!

馬英九表示,漁民朋友告訴他,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三年後,秋刀魚和石斑魚出口大陸的關稅降為零,對漁業出口幫助非常大;秋刀魚運銷大陸的出口量,從98年的7,066公噸,成長到今年10月的30,362公噸,增長了3.3倍;石斑魚的產值從98年時的34.2億元提升為76.1億元,翻了一倍。而石斑活魚外銷(含大陸)的金額,在96年時只有兩千多萬元。到今年10月,已達53億元,成長了193倍,更是驚人,「我真的嚇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