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貴族 隱藏版蘇格蘭女王:艾爾巴女公爵

▲不許人間見白頭。艾爾巴女公爵年輕時可是風華絕代滴(圖左)!(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當代頭銜最多的人」:艾爾巴女公爵(The Duchess of Alba)日前離世,享年88歲。

這位女公爵因為錢多多(介於6億至35億歐元之間,也是西班牙最有錢的女人),頭銜又多(47個貴族爵位、150個世襲頭銜,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最多),2011年時更梅開三度,嫁給小她25歲的公務員男友迪亞茲(Alfonso Diez),讓她屢屢成為八卦新聞中被揶揄的對象(別小看她,她年輕時可是風華絕代,還拒絕過畢卡索求婚呢!),也折射出歐洲沒落王孫處境的寂寞悲涼。

由於王朝更迭、以及共產主義曾席捲半個歐洲的關係,歐洲有許多失勢(儘管很有錢)的沒落王孫,艾爾巴女公爵也是其中之一。艾爾巴(House of Alba)是西班牙的一個貴族世家。這個公爵爵位傳到她已是第18代。在她在有所有頭銜中,以這個最顯赫,所以,大家普遍稱她「艾爾巴女公爵」。

由於歐洲王室之間、貴族之間聯姻的情形非常普遍,所以她有不少赫赫有名的遠親,其中包括邱吉爾與黛安娜王妃。但是,她的位階還可能不只於的女公爵,她本來有機會更上層樓,成為蘇格蘭女王的!

女公爵全名很長:María del Rosario Cayetana Alfonsa Victoria Eugenia Francisca Fitz-James Stuart y de Silva。請注意她一長串姓名中的一個姓氏:Stuart。斯圖亞特?是滴。對歐洲歷史稍為了解的人大概都曉得,斯圖亞特曾是英國的一個王朝,它的出現得細說從頭。

話說16世紀初,英國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想跟大老婆離婚另娶小三,教廷不同意,亨利憤而脫離羅馬教廷,於1532年創立英國國教,自任教會最高領袖。為避免被孤立,他透過聯姻的方式結盟:把自己的長女瑪格麗特(Margaret Tudor)嫁給當時蘇格蘭王詹姆士四世。這次聯姻讓詹姆士四世的後代:史都華王室獲得英格蘭王位的繼承權。

1603年,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駕崩,因為並無子自嗣,有血緣關係的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遂入繼英格蘭大統。他改帝號為詹姆士一世,並且把家族姓氏由史都華(Stewart)改為法語化的斯圖亞特(他的母親瑪麗女王,曾是法國王后),順利成為英格蘭與蘇格蘭聯合王國的國王。

後來斯圖亞特王朝的詹姆士二世因信奉的是天主教,他的宗教政策不被臣民信任,反對他專權的新教貴族把他驅逐後,迎回他那信仰新教的女兒瑪麗和女婿威廉繼位共治,史稱「光榮革命」(1689年)。瑪麗與威廉開創了「奧倫治王朝」(House of Orange),簽下議會提出的「權利法案」(Act of Rights),成為君主立憲制度的基礎。

如此一來,斯圖亞特家族的後代是無緣聯合王國王位了,但是在蘇格蘭,末代王室仍是斯圖亞特家族。 一旦聯合王國瓦解,斯圖亞特的後人是有資格、有機會繼承蘇格蘭王位的。

偏偏,蘇格蘭就在不久前舉行獨立公投。「好家在」的是,公投沒有通過,而且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ander Salmond)也說過,蘇格蘭獨立後,仍奉英女王伊莉莎白二為象徵性的國家元首,改朝換代之事暫告一段落。

如今,艾爾巴女公爵撒手人寰,她的蘇格蘭女王夢是隨風而逝了。但是,世事難料,難保有一天蘇格蘭真的獨立了,而且決定另立王室,到時候,艾爾巴女公爵的子孫,說不定真的會繼承蘇格蘭王位呢!相關報導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