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華廈公設比53% 1200萬買的是公設!

東森新聞記者張清俊、張均緯/台北報導

公設比多高的房子,你會更願意買呢?台北市內湖有一處新建案,公設比竟然超過了50%,等於買房的錢有一半都花在公設上,雖然這只是少數例子,但觀察北市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目前已經超過了三成四。

位在內湖康樂街的華廈基地只有48坪,加上要設置電梯、逃生梯、機房、地下室、天井等等,公設比竟然高達53%,以一戶平均總價2200多萬元來計算,買家等於要砸下1200萬的鈔票來買公設。不過,代銷人員表示,「應該3個月就要賣光的,因為預售已經有走一批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設比嚇跑不少精打細算的民眾,建商6月開賣六層小豪宅,除了原本預售的一戶,4個多月以來也只多賣出一戶,剩下四戶乏人問津。代銷商私下表示,今年之前如果能再賣出一戶就要偷笑了。另外,房仲業者陳泰源指出,「如果是投資用的,他(投資客)還是會願意去買這樣,因為沒辦法,新房子公設比就是這麼高」、「光是要維護那些公設,你每個月的管理費也是很嚇人」。

台北市建案的平均公設比從2005年的28.8%,已經一路攀升到現在的34.5%,基地面積百坪以下的建案,公設比40%以上更不少見,民眾在台北買新房子,1000萬元中平均有345萬都花在公設上。內政部發布的2014年「住宅資訊統計彙報」顯示,扣除公設後,台北市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僅6.29坪,新北市約6.57坪,兩者平均6.43坪,皆低於日本與新加坡,僅比香港高出近2坪。

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指出,「整個都是公設比非常高的情況下,是非常不合裡的,台灣的法令不但計價計入空間計算,所以使得我們真正的居住品質減少,我想這部分的檢討是有必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