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羈放縱愛自由 Beyond《海闊天空》成佔中主題曲

▲香港13萬人佔中,揮舞手機海高唱《海闊天空》。(圖/網友PAng Gustav THomas授權使用,請勿隨意轉載)

記者姜言理/綜合報導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這句是Beyond歌曲《海闊天空》裡的歌詞,被譽為這次佔中主題曲,當29日晚上13萬人大合唱時,那場景真是讓人感動到掉淚,這首歌不只是宣示香港人風雨中擁抱自由的決心,同時也訴說著他們的無奈。

感人的時刻當然不只大合唱,一名中學生為了挺佔中,從28號開始每天報到,並用音樂向世人訴說他們的心願,手拿小提琴,演奏佔中主題曲《海闊天空》,並在看板上寫著自己想傳達的信念,「歌詞中『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是大家的心聲,希望今天我能用琴聲,喚起大家對自由的渴望,繼續支持在外面和平靜坐的勇士們。」這樣感人的「佔中」小品故事,幾天來充斥在香港中環街頭。

▼不少人用自己的方式挺佔中。(圖/翻攝自我愛黃家駒臉書)

至於為何《海闊天空》會成為香港自由聖歌?要從1991年說起,當時Beyond主唱黃家駒寫了首《光輝歲月》,為了是紀念種族隔離鬥士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歌詞中「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中奉獻,膚色鬥爭中。」頌揚曼德拉就算被關長達15年之久,出獄後也不忘繼續為自由民主奮鬥。這首歌的出現,讓Beyond成為一個世人眼中關注社會、奔向自由的獨特樂隊。

▼Beyond《光輝歲月》原曲。

《光輝歲月》大賣後,Beyond又於1993年推出《海闊天空》專輯,當時離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剩不到幾年,社會中充滿一股不安定、躁動的氣氛,這時《海闊天空》歌詞中「多少次,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真的是鼓舞不少年輕人同年6月24日,黃家駒在日本錄製音樂節目時,不慎從舞台上摔下來,緊急送醫後,還是於30日宣告不治,過世時只有31歲,從此Beyond傳說確定,《海闊天空》也成為追求自由民主的神曲。

回到主題,29日香港佔中民眾邁入第二晚,人數從原本傍晚的9萬多人暴增到13萬人,大家拿起手機亮起螢幕,高舉在空中揮舞,唱著這次佔中的主題曲《海闊天空》,就連Beyond吉他手黃貫中也到旺角現場聲援,大聲唱著歌詞,唱著彼此的心聲,「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

▼13萬人「佔中」高唱《海闊天空》。

▼Beyond《海闊天空》原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