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甄買700元奶茶喊貴 相思李舍老闆:難道台灣人只配用便宜貨?

▲佩甄在臉書抱怨,因為小禎的慫恿買了5杯總價3500元的奶茶,嚇傻不少網友。(圖/翻攝自佩甄臉書)

記者蘇晟彥/台北採訪報導

藝人小禎與佩甄12日在國父紀念館附近買奶茶,因為「相思李舍」沒有MENU,付錢才知道一杯要價700元,讓她不禁大喊「太貴了」。網友在新聞出來後紛紛大喊怎樣的奶茶需要這麼貴?老闆李威德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表示,「我們做的是好東西,為什麼不能這樣賣?」台灣人長期就有個偏見,只有外來的才可以賣高價,自己人做的就得要「俗擱大碗」,結果搞得「台灣人只適合用這麼爛的東西,那只是剛剛好而已。

「台灣人都只肯貪便宜,這些年來,周圍的店家都倒了100多間,真正想做的人都撐不下去了,只剩下連鎖業者可以生存。」李威德感嘆地表示。坐落於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的「相思李舍」,是由曾在建築業闖蕩的李威德所開,起初是為了3個女兒的健康著想,決定給她們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毅然決然地放棄建築師的工作,投入咖啡店的世界中。李威德笑著說道,「因為我是山東人,我媽在我28歲前根本不准我進廚房呢!」沒想到為了女兒不只進了廚房,甚至開始轉型做餐飲。

▲相思李舍店內所有裝潢都是老闆精心布置,只為了給顧客家的感覺,來台陸客「朝聖」後回去寫成網誌。(圖/翻攝自豆瓣douban

因為要給家人們這樣的一個環境,李威德也用相同的方式對待顧客,店裡面使用的洗碗精也是特地從德國進口,3公升就要價2000多元,用來清潔地板的是可以擦在人體的薰衣草精油,1瓶也要2萬多元,連店內的建築材料都特別訂製能將電磁波隔絕的美國材料,只為了讓顧客有最棒的環境;對此,李威德絲毫不覺得這樣昂貴的花費有何不可,他說:「堅持無毒、有機的產品,不只對客人的身體很好,也減輕地球沉重的負擔。」

只為了要懂得咖啡的靈魂,李威德費了很大的苦心摸索學習,他可以用1種咖啡豆煮出17種口感,他說為了要讓咖啡能呈現不同的口感,他還戒掉菸酒,甚至開始吃素,只為了能讓舌頭感受更多屬於咖啡的原味,來提升自己的味蕾及嗅覺,讓自己端出「最極品」的咖啡與茶。

一提到「700元奶茶」的過程,李威德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我們的奶茶是用10萬多元的茶當基底沖泡而成,而選用的牛奶也是經過重重考驗,要熬上6至7個小時,將裡面的泡沫及殘渣通通去掉,才配得上這樣的茶葉。」也是因為這樣的堅持,不少日本、大陸來的遊客都指定要到「相思李舍」喝上一壺好茶,甚至《NHK》還來台採訪過這位達人!

而面對網友質疑到底怎樣的奶茶要價700元,到底是「鑲金還是包銀的茶」?李威德卻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他透露,早年剛開店也有賣紅茶,但後來發現多半是對人體有害的「香料茶」,所以不再賣,改用台灣自產的頂級茶葉。他說,「全球在紅茶的產值光是1年就有30億美元的產值,現在坊間的紅茶多半是香料茶,有紅茶的味卻沒有紅茶的『魂』。」

▲李威德表示台灣人不懂得尊重專業,才會造成產品價格難以提升。(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他舉了日前德國的人孔蓋製作過程為例,德國人雖然龜毛、耗時,但每一個人孔蓋都是符合狀況使用,而台灣人只想著要用現成、要便宜,根本不管會不會出問題,所以德國人一台洗衣機可以賣20萬台幣,台灣的洗衣機只能賣1萬多元。具有山東漢子個性的他笑著說,台灣人長期以來不尊重專業,所以產品價格很難提升,「台灣人只適合用這麼爛的東西,那只是剛剛好而已。因為台灣人不願意多花錢,又不懂得尊重專業,更只是一昧地想要踩著別人爬。」

「我們要做好東西,台灣人是有條件的,為什麼所有的事情都要用這麼民粹的想法去看?」李威德在透露出滿滿無奈的語氣,就像只要是外來的產品,例如日本來的葡萄就可以賣到一公斤1700元至2500元,而大家都會認為這是日本人花心思栽種而成,當然值這個價,但是只要是台灣人種的葡萄,就算跟日本一樣技術,付出一樣心思,偏偏「只要是台灣人」做的東西,就要便宜,完全不考慮別人背後下的苦心與付出的努力。

「我店內每天都會有10多位熟客,他們結帳時不會問我多少錢,而是直接把錢放在桌上。」李威德說,這是因為那些熟客都會知道,這些咖啡與茶都是他用心沖泡而成,一分錢就代表著一分貨,並不需要我用固定的價格去告訴他們多少錢。而李威德還補充,下禮拜受邀到上海演講,卻在最近爆發出地溝油風波,讓他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他語重心長地說「一分錢一分貨」,我們的價格絕對對得起它的品質。

新聞報導出來後雖然很多網友都說,700元的奶茶到底是「鑲金還是包銀」?但也有網友回應說,700元只是剛好而已!有人願意買,也沒關係,總比一些超便宜飲料、食品,都用黑心原料來得好!

▼小禎分享了手拿奶茶,在車內被好友佩甄斜眼瞪的照片,同樣引發熱烈討論。(圖/翻攝自小禎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