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振奮! 三星應該怕iPhone 6的六大理由

▲堪稱目前最精緻、質感最好的iPhone6影片曝光了。(圖/取自9to5mac、YouTube)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美國蘋果(Apple)公司將於美西太平洋時間9月9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9月10日凌晨1點)發表最新智慧型手機iPhone 6;《彭博社》認為,儘管近幾年是南韓三星(Samsung)的黃金年代,隨著iPhone 6問世,三星仍應該害怕,理由有六個。

《彭博社》指出,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為現代的智慧型手機下定義,但是近幾年三星快速成長,根據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調查,自2010年以來,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翻了兩番,市占率達31%,同一時期蘋果都沒什麼變化,2013年市占率大約是15%。

但蘋果終於有產品可以扭轉三星的運勢。9月9日,蘋果不僅是推出一支新的手機iPhone 6,也會推出大家期待已久的智慧型手錶(smartwatch),將在發表會上發表細節。《彭博社》認為,下一代iPhone的功能包括更大的螢幕尺寸、支付系統等,把這些加總起來,就會造成可能削弱三星熱銷的Galaxy產品線的優勢。

雖然關於新iPhone的所有細節仍屬未知,但我們知道這件事:9月9日不會是三星的好日子。原因如下:

1.大螢幕手機有競爭更激烈

自從蘋果在7年前推出iPhone手機,它的螢幕尺寸至今也只增加了半英寸。同時,全球消費者對於大尺寸手機的需求,可說是一直「得寸進尺」,三星成為主要的受益者。螢幕超過4.5英寸的手機去年已占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IDC預估,今年將增加到44%。

現在,知情人士透露,蘋果終於有行動了,將推出4.7英寸和5.5英寸螢幕的機型。投資機構派傑(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數年來三星在大尺寸手機上,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現在,這個競爭優勢要完全消失了。」

2.行動支付平台

經過多年的實驗,蘋果將宣布推出支付平台,讓iPhone用戶只要滑滑手機,就能夠在實體商店輕鬆地購買商品。該公司已與Visa、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三家公司,就iPhone6簽了合約,其中包含了無線晶片,能夠安全地傳輸數據到店內的讀取器。

儘管電子錢包尚待時日來改變消費者習慣,但如果蘋果執行順利,三星要搶iPhone用戶的難度就大大增加。因為,支付平台若成功,會提升使用者的黏著度,也為競爭者搶市場製造巨大的障礙。

3.手錶和學習

三星至少花了一年的時間努力製造智慧型手錶。今年5月,該公司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活動,希望將三星打造成新興穿戴裝置的中心。它的Sami和Simband是一套軟體和硬體標準,可讓任何一家公司來創造自家的軟硬體。三星也在8月28日發布了自家的智慧型手錶。

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吸引力的跡象,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的分析師麥考特(Tavis McCourt)直白地表示,「我會說三星在這方面沒有進展。」蘋果公司的可穿戴裝置,通常被稱為iWatch,可能直到明年才推出,但即使如此,如果iWatch成為主流,它就會把三星踢出去。

4.進軍企業的野心

蘋果似乎沒花太多力氣,就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企業主要供應商。蘋果專注於簡約,鼓舞了資訊技術部門滿足員工在工作時使用iPhone和iPad的渴望。蘋果CEO庫克(Tim Cook)今年稍早時表示,這已經足以讓這些裝置進入90%以上的全球最大公司。而三星不得不更加努力,來爭取企業的青睞。

5.蘋果再次找到自己的聲音

當2011年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蘋果失去的不僅僅是CEO和對科技有遠見的領袖,還失去了「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總有一種App適合你」(There’s an App for That)和「我是Mac」(I'm a Mac)等廣告口號的宣傳者。此後的蘋果製造了一堆很快就被人遺忘的廣告。

在此期間,三星的廣告公司72andsunny,刀刀切斷蘋果的要害、嘲笑蘋果的最大資產:每年都瘋狂等候最新iPhone手機的忠實果粉。

新系列的蘋果廣告展示了它的產品豐富人們的生活,無論他們是作曲家還是父母。這種手法進展順利,根據廣告分析公司Ace Metrix的研究,最近它的廣告表現都超越三星的平均水準。波士頓大學的廣告學教授波契斯(Edward Boches)說,蘋果終於找到「後賈伯斯時代的聲音」(post-Jobs voice)。長期觀察蘋果的人士認為,9月9日的發表會將營造「Jobsian式的懷舊色彩」。

6.開發人員喜歡蘋果

相對於蘋果近幾年的停滯,三星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奔馳。蘋果自2010年推出iPad之後,就沒有推出重要的新產品。

但另一面,這給了開發人員足夠的時間來熟悉蘋果的移動裝置,他們創造了超過120萬的應用軟體,遠遠超過Android系統。投資機構派傑(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如果蘋果推出偉大獨特的新產品,它真的會把三星打趴。」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