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手機變錢包 5兆「嗶」商機來了!

文/康育萍


▲群信董事長 林志盈,曾任台北市交通局局長,較其他業者更容易找到捷運、高鐵等合作對象。 (圖/商業周刊 攝影曾千倚)

最快今年底,當你每天上班通勤,只要拿出手機一「嗶」,馬上取代悠遊卡,順利通過捷運閘門。中午時,想到星巴克買杯咖啡,結帳也同樣用手機就能消費。這種「手機變錢包」的現象即將成為趨勢。

最強聯盟年底上架
一次可接觸5大電信業者

正因錢景可期,去年至今台灣就有3大行動支付「信任服務管理平台」(TSM)成立。將串聯金融、電信、一般商家,透過具備「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功能的手機,就能整合錢包裡的信用卡、悠遊卡以及各式會員卡,進行消費。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去年底由中華電信等5大電信商,和悠遊卡公司合資成立的群信行動數位科技(以下簡稱群信),預計將於今年底正式提供服務。

「7、8年前注意到這個趨勢,那時悠遊卡公司想跟中華電信一起成立行動支付公司,後來想說與其自己做,不如大家聯手。」群信董事長林志盈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

不過,由於結合手機、錢包的行動支付,牽涉3大層面:金融機構須提供交易服務,再由電信業者販售NFC手機,商家也必須在門市建置感應設備。而台灣多由單一銀行與各別電信商合作,難以普及。

群信結合各大電信業者,就是為了搶先打通三方關係。未來,銀行或商家只要到其TSM平台上架,就可以透過群信電子錢包App,一次接觸5家電信業者用戶。

但要擺平各巨頭意見,並不容易。林志盈說,光是5大電信業者溝通時間就超過一年,最後,好不容易達成各出資3千萬元共識。未來,消費者只要到電信門市辦NFC手機,並支付虛擬信用卡開卡費,便能開通服務。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胡自立分析,要消費者用手機刷卡,多數人仍有疑慮,相較之下,悠遊卡使用情境和NFC手機相似,比較容易普及。

目前,悠遊卡於台北捷運、公車站使用率已超過9成,群信有悠遊卡公司當股東,林志盈更曾擔任該公司總經理,跟其他業者比起來,這些都是群信的優勢。

不過群信並非沒有對手。例如,由財金公司、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台灣票據交換基金會成立的台灣行動支付公司,也即將開通服務。財金公司就表示,對銀行業者來說,若和台灣行動支付聯手,較能保障個資安全。

難在和股東打對台
台灣大將推App,緊握用戶

此外,當群信想從單純的管理平台,跨足經營電子錢包App,像Line一樣提供企業廣告訊息傳送服務時,等於搶占那些來自電信陣營股東的市場,雙方變成競爭對手。

現任群信董事之一、台灣大哥大資深副總經理暨代理商務長谷元宏就表示,台灣大不會使用群信App服務,將推出自己的電子錢包App。

難在服務普及化
誰合作商家多,誰就勝出

然而,想在這一場行動支付大戰中勝出,關鍵為何?胡自立說,「就看誰能找到更多合作商家,提供便利服務。」

以歐洲知名的行動支付業者iZettle為例,成立時先選擇與沒有經費投資信用卡系統和設備的中小型業者合作,推出裝在手機上的免費讀卡機,降低商家採購成本,以爭取更多合作夥伴。

雖然iZettle支付方式,與台灣布局的NFC技術不同,但對想搭上這趨勢的業者來說,當務之急仍是找尋更多合作對象讓服務更普及,並化解消費者使用手機刷卡的疑慮,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 更多報導 】

學紐約市長彭博捐薪水?連勝文,你先看看彭博的生平再來說嘴

99元和399元,義大利麵價差好大的原因

兒子留學美國、當婚攝浪費了?小野:人生中,無所謂「錯誤的選擇」

全美首席腸胃科醫師:每天喝優酪乳是「錯誤健康法」

洗葡萄有撇步!不用一顆一顆搓了,用這招快速去除農藥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