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奇異果擺脫便秘 中醫師呼籲搞懂體質、摸清性味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33歲的辣媽小嫻,懷孕前天天排便、每次只需一分鐘,但在懷孕後的體質,從原來的虛性轉變為燥熱,開始出現排便困難、腹脹、等困擾。對此,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這些孕期不適大多是因「飲食不當」所引起,例如,大量進補增加腸胃負擔或怕蔬果太寒而戒食,按中醫養生原則孕婦脾胃強健相當重要,想要吃出健康首先必須摸清各種當令食物的「四性五味」,並根據個人體質寒、虛、熱、燥的特點來選擇。

有關坊間盛傳一些孕婦在懷孕期間多吃蘋果就會順產、奇異果對孕太寒等說法,吳明珠表示,懂得吃水果的人,可利用水果的屬性調理身體機能;但大多數人對水果認知有限,只知水果有季節之分,卻不知道水果跟中藥一樣也有寒熱之分。

寒性體質特徵是手腳易冰冷、易拉肚子、喜喝熱飲;虛性體質手心常濕、晚上常流冷汗、體弱多病;熱性體質常便秘、口乾舌燥、喜吃冰涼;而燥性體質則容易口渴體燥、空咳無痰。不同體質者,各自對症食物屬性也不相同,若食用不當或吃得過多,可能對身體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吳明珠進一步解釋指出,孕婦在懷孕中後期大多會遇到便秘、脹氣等問題,奇異果並不寒,綠色奇異果屬於「酸涼」,適合熱性和燥性體質的孕婦,能改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病症;黃色奇異果屬於「甘溫」,適合寒性、虛性和一般體質的孕婦。整體來說,奇異果對孕期水腫、維生素缺乏等現象都有不錯的輔助作用。

▲資料來源 / 吳明珠提供

吳明珠也提醒,大部分水果都有保健效用,但切勿聽信坊間迷思亂吃一通,搭配體質吃進對的水果,才能有效改善身體困擾,孕婦們必須搞懂水果的四性五味,吃得多不如吃得巧,例如,無論是「甘溫」的黃金奇異果或「酸涼」的綠色奇異果,皆有清熱生津、合胃消食、健脾胃之功效,綠色奇異果還能改善排便不順之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