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種姓制度與廁所 跟印度輪暴文化息息相關

分析人士指出,輪暴跟種姓的性暴力、警察的冷漠和人們對性侵過度寬容全都有關。(圖/翻攝自網路)

其中一個女孩穿著深紅色的。另 一人穿著翡翠綠色。他們有長長的黑髮。 沒穿鞋子。她們是屬於種姓制度低層裡的一對表姊妹。讓人毛骨悚然的照片顯示,她們才不過是孩子。

警方說,當中一個14歲,另一個15歲。當晚,因為她們家裡沒有廁所,她們需要到外面去解決。翌日,她們被發現已經死亡, 在東升的旭日照耀下, 被吊在一棵芒果樹上。

週三早上,一群村民圍在屍體旁邊。他們誓言,在兇手被捕之前,不允許任何人把屍體從樹上解下來。所以連續好幾個小時,他們都在附近安靜地等待著。之後有消息稱,4名男子已經被逮捕。兩名被告是住在北方邦(Uttar Pradesh)卡特拉村(Katra)的,另外兩人,據《美聯社》報導,是警察。

驗屍報告證實兩名女孩是被強暴後勒死的。這則駭人聽聞的兇案消息,幾乎出現在印度每一份主要的出版物上。即使根據政府統計,這個國家都隔22分鐘就發生一宗強暴案,這宗輪暴殺人案,還是讓人們震驚。震驚,是因為它的殘暴不仁。震驚,是因為當中有兩名嫌犯是警察。

分析人士指出,輪暴是印度根深蒂固、盤根錯節社會問題的具體證據:跟種姓的性暴力、警察的冷漠和人們對性侵過度寬容全都有關

印度律師英迪拉(Indira Jaisingh)在2013年告訴英國BBC廣播公司說:「處理強姦案沒有神奇的公式。執政者的腦袋裡都有一種偏見:刻板印象中的婦女、一切都是女的錯、都是女人自找的。

▲印度堂姊妹遭輪暴殺害吊樹,7惡狼中竟有2警察。(圖/翻攝自daily.bhaskar.com)

根據「國家犯罪記錄局」的統計數據,印度強姦案件的數量,在過去40年來激增了900倍!在2012年高達24923宗。由於許多強姦案沒有報案,真實數字可能更高。由於家族的壓力,很多受害者寧願選擇沉默。有人權分子估計,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受害者會報案。有人更認為恐怕連1%都不到。

很少人否認強暴在印度的普遍性:根據《印度時報》在2011年的一項民意測驗指出,近25%的印度男性承認有性暴力行為,大約20%的男性受訪者承認,他們曾強迫妻子或伴侶發生性行為。

上述兩名被害的表姊妹屬於印度種姓制度(Caste) 裡最低層的「賤民」(Dalit),家裡窮到連廁所都沒有,因此才會在深夜到田野中解決,結果因此遭遇劫難。印度雖然近年經濟發展快速,但歧視色彩強烈的種姓制度,在許多地區仍然根深柢固。

強暴在北方邦尤其猖獗。BBC根據全國犯罪統計數字指出,這裡每天大約都有5名女孩遭到強暴。國會領袖布瓦嘉娜(Rita Bahuguna )說:「對女性來說,北方邦是最糟糕的地方之一。」

北方邦是既落後又人口眾多的地方。居民高達兩億人,卻又極度貧窮。 在那裡超過6千萬人每天收入不到1.25美元。專家表示,這樣的貧窮對理解印度為何發生強姦案的頻率如此之高至關重要。上層種姓的人瞄準低種姓的婦女:通常是賤民。她們在被暴婦女中佔了很大的比例。

民權聯盟(People’s Union for Civil Liberties)的副主席達拉普里(SR Darapuri)告訴BBC說:「我分析了2007年強暴案的數字。我發現90%的受害者都是賤民,85%被強暴的賤民裡,85%都是未成年少女。」

在印度,廁所與性侵也有關連。全印度超過5億人家裡沒有廁所,女性很容易因為要解決內急而遭殃。最近一份調查顯示,印度貧窮家庭的女性,每10個就有3個曾經在上廁所時遭遇性暴力攻擊。

去年印度在一連串駭人聽聞的性侵案之後,國際形象大受打擊,政府總算開始修改法律,提升對女性的保護。然而還是有不少政治人物冥頑不靈。北方邦地方首長雅達夫(Mulayam Singh Yadav)上個月公開反對以唯一死刑對付集體性侵犯,而理由竟然是:「男生就是男生,總難免會犯錯。」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