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崁地區就學難 桃縣議員許清順:加速五福國小設校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蘆竹南崁地區學生人數爆滿的問題,今天再度成為議員關注的焦點。縣議員許清順今天在縣政總質詢指出,目前南崁地區幾乎每個學校報名人數都已超過原預定招收人數;以南崁國小為例,目前學校有60多班,光是今年報名入學人數就已超過400人,遠遠超過學校負荷人數42%。受到總量管制影響,有的家庭,明明哥哥讀南崁國小,妹妹卻要到南美國小就讀,造成家長接送的困擾。而在未來兩年內,附近還有大樓建案將陸續完工,勢必增加更多的就學人口;他要求加速五福國小的設校期程。

在學生轉介的部份,教育局表示,除了南美國小之外,今年也將公埔國小列入可轉介範圍,並考慮以接駁車接送。針對五福國小設校期程,鄉發展局長吳啟民指出,縣政府原本規劃在南崁高中對面3.4公頃的文高一用地,一半作為五福國小預定地,一半作商業區;但是去年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查時被退回,要求將校地面積調整為2公頃,而且學校周邊也不適合規劃商業區,要求變更為住宅區,並採取區段徵收。縣府將在5月26日舉辦說明會,預計今年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105年取得土地,106學年招生。

南崁溪貫穿蘆竹鄉,流域經過蘆竹鄉人口密集的南崁區,目前縣府積極整治南崁溪及老街溪,甚至提出南崁溪亮點計畫。許清順議員指出,在蘆竹鄉境內南崁溪以河底橋為界,上游及下游兩樣情;下游部分已經重新整治並實施綠美化,提供周邊居民一個舒適的休憩場所,但反觀一橋之隔的上游,卻是雜草叢生,遲遲不見整治。他擔心在汛期時會影響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要求縣府重視持續進行整治。

針對桃園縣老人假牙補助政策,縣議員許清順也很關心,他指出,目前縣府為縣內滿65歲以上老人編列經費,補助全口、半口活動假牙,符合資格長者有將近17萬人。但與縣府合作的155間合約診所,每間診所每個月僅能施作3-5人的免費假牙。曾有60多歲長者反映有咀嚼的問題,卻礙於醫師的診治限制,而無法享受到福利,要求放寬額度限制。還有民眾詢問單顆假牙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目前並沒有限制合約牙醫診所醫師的診治人數,也沒有針對單顆假牙做補助。縣長吳志揚指出,老人活動假牙今年是第一年試辦,往後會持續辦理。強調縣政府推動8020意即80歲有20顆牙齒的健康老人,要提供縣內長者最好的醫療照顧。

.專業問政 為民喉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